「反人類」題材?日本輕小說被指鼓吹右翼思想遭下架

2018-06-08 19:03: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這星期,日本輕小說《在異世界開拓第二人生》在動漫界引起牽然大波,由於主角疑似設定為曾參與南京大屠殺的軍人,更視殺死5千多人為「功績,被指鼓吹右翼思想、美化殺人,引來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批評情節是「反人類」。究竟為何有這樣的爭議?

互聯網圖片

日本輕小說《在異世界開拓第二人生》(二度目の人生を異世界で)於2014年開始連載,講述94歲男主角「功刀蓮彌」,死後轉生到異世界,開始第二個人生的故事,並預計在10月播出動畫版。

男主角設定被指美化殺人、鼓吹右翼思想

驟眼看,故事似乎跟其他奇幻題材的小說無異,然而,在上月底主要角色的聲優陣容公開後,由於眾人在中國具有一定知名度,內地網民漸漸關注這個作品。隨後,大部分人批評作者在男主角的設定上鼓吹右翼思想,「問題就在於作者對於這種好戰、嗜血完全沒有任何厭惡之心,反而擺到檯面上」。

為何男主角的設定極具爭議?據網上資料指,小說中的「世界戰爭」時應為1940年,正是中國抗日戰爭期間。生前是日本軍人的「功刀蓮彌」,曾參與過世界大戰及南京大屠殺,視殺死5千多人的「功績」;主角死後,在異世界獲得年輕身體,並靠著軍事知識和殺人經驗過著美好生活。

圖片翻攝自:環球時報

圖片翻攝自:環球時報

內地官網批評情節「反人類」

內地《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耿直哥」撰文,形容小說情節是「反人類」、「令人髮指」,加上內容涉及日軍侵華、南京大屠殺等敏感歷史事件,作者卻將男主角設定成藉由屠殺擄獲美女芳心的「英雄角色」,同時批評有中國網站引進這種內容的作品。

文章最後又引用日本著名漫畫大師手塚治虫關於「創作自由」,「無論是多麼激烈,強烈的問題,想用漫畫的形式來控訴,這都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唯獨基本的人權,是無論如何都不能夠被拿來開玩笑的」。

作者被翻出種族仇恨言論:中國是蟲國、韓國是姦國

隨著事件傳開,風波越演越烈。不少人翻出作者「まいん(mine)」以前針對中國、南韓種族仇恨言論,包括「說什麼中國人懂道德,別笑死人了」、「日本最大的不幸就是旁邊住著被稱為『強姦大國』的人民」、「中國是蟲國、韓國是姦國」等。

這些對其他國家歧視攻擊的言語,加上牽連到主角背景的設定讓不少網民不滿,並湧進其twitter留言批評。

互聯網圖片

其後,「まいん」於5日在Twitter 上公開道歉,表示自己過去在沒有弄清楚事實及深思熟慮的情況下,發表過激的發言,造成眾多人士不滿,深感抱歉。

聲優集體辭演 小說被下架

《Huffington Post》指,面對輿論壓力,4名主要聲優田俊樹、山下七海、中島愛和安野希世乃,於6日集體宣布辭演,而動畫版的官方網站其後亦宣布停止製作、播放該作品。

而日本負責出版《在異世界開拓第二人生》的「Hobby Japan」(ホビージャパン)亦在同日宣布,將停止販售至今已出版的18集漫畫。

不過,這次騷動引起不少人的關注,有人更整合出整件事件的時序, 而原作輕小說漫畫的電子版更在亞馬遜(Amazon)打入暢銷排行榜頭十位。

圖片截自:AMAZON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6-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