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製造」充當「美國製造」美軍靴商被起訴

2018-06-15 18:44: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外媒報導,美國著名軍靴製造商Wellco的5名高層涉嫌從2008年至2012年期間,向美軍出售近800萬美元(約6240萬港元)謊稱為「美國製造」的軍靴。這宗案件於近日宣判,各人被判囚6個月到5年緩刑不等。

(圖片來源:U.S. Air Force)

據美國《Kingsport Times News》報導,Wellco成立1941年,公司是美國老牌軍用及堅固鞋類的製造商和供應商,為美國防部供貨已達60多年,產品曾經是美軍戰場「標配」。

據起訴書指,從2006年到2012年,美國國防部向Wellco支付超過1.38億美元(約10.8億港元)的軍用鞋類。而Wellco為積極向美國政府兜售產品,遵守「美國優先」的相關法令,因此向美國政府和公眾假稱「美國製造」的軍靴。眾人於2016年9月被捕,被起訴多項罪名,包括串謀詐騙、電匯欺詐罪及走私等。

上星期,其中一名高層被判6個月緩刑。而在本星期一(11日),4名高層被判入獄6個月到5年緩刑不等。而另一名被告,Wellco前行政總裁、其中3名高層的父親文森特(Vincent Ferguson)將在稍後宣判。

不標明原產國為「中國」

報導指出,這5名主管要求實際製造的中國工廠,在出廠的軍靴上貼上美國國旗及「USA」標籤,但不標明真正的原產國「中國」。

其後,有兩批「假美國軍靴」從中國進口時被海關查扣,Wellco的高層再指示中國工廠,在軍靴上標註「中國製造」的標籤,以供美國海關查驗。最後,待通關後再讓執行最後工序的美國工人,撕掉「中國製造」標籤再出廠。

中國網民:現在還有不是中國製造的東西?

事件於內地網上引起討論,有人認為「美國製造」成本遠高於中國,價格自然要昂貴得多,但實際卻用「中國製造」,屬於欺詐,「只抓了製鞋企業的高管,這事兒軍方負責採購的主管能一點兒不知情」;亦有人笑言,「為什麼中國沒能掌握製鞋工藝最複雜的粘膠工藝,還需要送往美國才能夠變成一雙合格的鞋子,這值得我們深思」、「現在還有不是中國製造的東西嗎」。

中國製美軍軍品曾引發風波

美國《貝瑞修正案》(Berry Amendment)於1941年開始實施,規定美國防部在採購服裝,食品,金屬等軍需品時,應優先考慮美國產品,盡可能採購百分之百使用美國原料和勞工生產的產品。

據《新浪網》報導,2014年,美國士兵戰鬥中帶著的國旗被發現是「中國製造」,有國會議員提出議案,要求國防部採購的國旗百分之百是「美國製造」,其後在國會獲得通過;該議案把《貝瑞修正案》的適用範圍擴大,涵蓋國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