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編程(Coding)成為未來必需技能?

2018-08-17 17:52:56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最近筆者與大學同學聚會,當時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與一位同學的兒子(初中生)有著共同的話題,話題固然不是日韓明星或者動漫,而是仍算「今期流行」的電腦編程語言「Python」。原來同學的兒子正考慮學習什麼編程語言作為課外活動,「Python」就把我倆串聯起來,跨越了廿多年的代溝。

編程將會成必修科目

其實作為「七十後」的筆者,對於編程亦只是「半途出家」,九十年代在大學時亦沒有學過編程語言。由於隨著商業活動數位化,數據量劇增,只靠試算表(Excel或Google Sheet)軟件作為數據分析,已經明顯不足以應付實際的需求。筆者在進修供應鏈管理課程時,更發現大學內已經由試算表轉型至以編程語言應付數據和分析問題。筆者即將入學的MIT供應鏈碩士課程,更有一個「Python」數據分析的必修課,今時今日就算不是主修電腦工程,基本的電腦編程也就像語言課一樣,已經成為很多大學課程的必修科目,我也是在這背景下「迫上梁山」開始學習「Python」。

基本英語即可學編程

同學的兒子主動學習「Python」,當然會比年紀略大一輩的人容易,其實學編程語言就與學外語差不多,主要是學一些邏輯及語法。對在求學時期的年輕人來說,學編程只需有基本英語水平,在初中甚至高小階段就可以開始學習。對我而言,學會利用編程來協助數據分析,不用依賴「Excel」處理那些幾萬行甚至上百萬行的數據就已經足夠,而同學的兒子學習的應用範圍就可以更廣了。

編程能力成職埸優勢

由現在的商業發展趨勢來看,擁有編程的能力,在職場上會有越來越多的優勢,甚至慢慢演變成是必需的基本能力。在過去的十年來,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很多商業流程已經基本完成數位化,數位化之後的自動化亦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相對而言,操作人員的需求會下降,商業機構對數據分析及編程的人才的需求會快速增長,這需求不僅局限於金融及科技業,而是跨行業、跨地域的編程人才荒。

發掘子女潛能增出路

今日香港的主流看法仍然認為醫科或法律這些「神科」出路最好,但放眼全球,不論美國或中國在這三十多年間創業致富的大部分都是科技相關的企業,有部分更是由工程師出身的年輕人甚至是學生所創辦。「神科」畢業後投身專業人士收入當然較好,但亦因此意味著創業的機會成本提高,反而不利創業。其實香港很多有能力的家長會為小朋友安排課外活動,不如考慮安排一些編程相關的活動,發掘子女這方面的潛能。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