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塑像在家鄉揭幕 僅省級官員赴瀏陽出席

2018-11-19 11:58:0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塑像,18日於其家鄉湖南省瀏陽市揭幕。(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共已故總書記胡耀邦的塑像,昨日(18日)於其家鄉湖南省瀏陽市揭幕,出席儀式的最高層官員為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而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亦有到場,儀式並無中央官員出席。官方稱胡耀邦為﹕「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

經中共中央批准興建

《中央社》報道,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塑像揭幕儀式,昨日(18日)上午於在湖南省瀏陽市舉行。胡耀邦的塑像經中共中央及國務院批准興建,由中央美術學院原黨委書記盛楊教授設計,而塑像以中青年時期的胡耀邦肖像為原型。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與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出席塑像揭幕儀式。《湖南衛視》報道,官方稱胡耀邦為:「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我軍傑出的政治工作者,長期擔任黨的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

革命生涯光輝的起點

烏蘭在致詞時表示,湖南是胡耀邦的家鄉,是其「革命生涯的光輝起點」,而早年在湖南的革命經歷,為胡耀邦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征程中建立彪炳史冊的功勳,奠定了堅實基礎」。胡耀邦生於1915年,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中央宣傳部長、秘書長等職。在1981年6月經鄧小平指定,被推選為中共中央主席,1982年中共中央廢除主席制後改任總書記。

胡耀邦之長子胡德平出席塑像揭幕。(網絡圖片)

間接引「六四事件」

胡耀邦立場相對開明,引發以鄧小平為首的黨內高層不滿,1987年1月在鄧小平主導下被罷黜下台。1989年4月胡耀邦病逝後,各地大專院校學生自發紀念而掀起學運風潮,間接引起「六四事件」;胡耀邦一度成為中共黨內禁忌,各種文獻及出版品均加以避諱。直至前總書記胡錦濤任內才逐漸解禁,中共中央並於2015年11月20日為他舉辦百歲誕辰座談會。

胡德平曾批私營退場

出席塑像揭幕的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第11屆全國政協常委。今年9月下旬,胡德平曾撰文抨擊「私營經濟退場」的主張,並指若擠壓民營企業,重走「公私合營」之路,「後果將非常可怕」,引起外界所矚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