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經濟顧問指美國失望 或會將中國逐出世貿組織

2018-11-22 11:53:3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凱文·哈塞特暗示有可能將中國驅逐出WTO。(網路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凱文·哈塞特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協助全球現代化方面發揮非常重要的歷史作用,然而在許多方面亦令美國失望;指出作為WTO會員的中國「行為不當」,暗示有可能將中國驅逐出WTO。

特朗普的「硬球」政策

《英國廣播公司》(BBC)21日報道,美國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凱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際貿易方面,所採取的強硬策略正發揮作用;然而其策略會令人覺得具有破壞性,而亦令WTO處理會員國之間的爭端形成重大挑戰,哈塞特將特朗普的政策稱之為「硬球」(Hardball)。現時WTO的解決爭端的機制有一個關鍵要素,當審議小組現任成員任期屆滿時,美國阻礙了新任命,使得該組織越來越難以運作。

世貿組織處罰阻嚇過低

哈塞特指出,WTO在協助全球現代化方面發揮非常重要的歷史作用,然而在多方面亦令美國失望,如中國作為WTO會員國的「行為不當」。哈塞特表示,美國提交給WTO的案件通常能勝訴,然而審議往往「花上五到六年」,貿易所造成損失早已形成;另外由於處罰過低,有些國家寧願違反規則而受罰,WTO也需要改善這方面的情況。

暗示將中國驅逐出世貿

對於中國在WTO表現,哈塞特表示:「我們從未想見一個國家在加入WTO之後,會像中國那樣行事。對於WTO來說,一個成員國能夠如此行為不當,是一件新鮮事。」;哈塞特認為,可考慮通過雙邊談判、通過改革WTO來改善,甚至更通過疑問句暗示將中國由WTO逐出,「我們是否應該將中國趕出WTO?」

不惜予中國最大的壓力

由美國政府高層官員道出「將中國逐出WTO」,雖然目前難以實現,但是確實令人觸目。哈塞特認為,新施加的關稅不會對美國不利;他又表指出特別對中國施加關稅,目的是在美國國內造成最小傷害的情況下,予中國最大的壓力,認為成功迫使中國重回談判,認為中美首腦在二十國集團峰會(G20)中,會達成具有成果和會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