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作潮漲不發警報印尼海嘯造成222死843傷

2018-12-24 08:49:1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印尼上周末發生無警報的海嘯造成嚴重死傷。

 

 

【香港輕新聞】印尼西部巽他海峽上周六(冬至日)發生的海嘯,增至222人死亡及843人受傷,仍有多人失蹤。搜救隊伍爭取黃金72小時,搜尋死傷者,當局警告火山可能再度噴發,引發新一波海嘯,勸喻民眾遠離海灘。印尼抗災署主管指,從最初錄得的數據,以為只是潮漲並非海嘯,呼籲民眾不要慌張,低估了海浪的危險性。

 

巽他海峽「喀拉喀托火山之子」爆發引發海嘯。

 

巽他海峽「喀拉喀托火山」爆發引起

位於巽他海峽的「喀拉喀托火山之子」(Anak Krakatau)上周末晚上9時許噴發,海嘯在火山噴發後約24分鐘後,即當地上周六晚上約9時30分發生,當地氣象部門指火山噴發,令海床土壤崩塌,加上正值月圓潮漲,增加海浪波動的力量,引發海嘯。有住在海邊度假村的目擊者表示,事發時正在海邊拍攝火山的相片,巨浪衝上岸15至20米,並湧入酒店範圍,各人隨即跑離現場,撤離到高地。

 

星期六的衛星照片顯示,火山不但正在冒煙,且山體西南及南邊部分海岸線大變,疑是崩坍了。(網絡圖片)

同一張衛星照片顯示,該島周邊除出現類似漣漪的波浪外,東南部更出現半圈奇怪的大波浪。現時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正正位於該島南方及東南方。(網絡圖片)

部分災區救援人員仍未能到達

海嘯發生一日後,印尼搜救隊伍星期日晚上,繼續在印尼西部萬丹省對開的巽他海峽沿岸地區搜尋死傷者,但由於路上滿是瓦礫,部分地區仍未能到達。而最新找到的傷者,被送到社區健康中心急救,但中心內等待治療的傷者,已坐滿走廊。在早上不少人到重災區萬丹省板底蘭區,查看診所貼出的傷者名單,希望可以找到失去聯絡的親人。700名搜救人員,將會在另一個重災區西冷區,進行搜索,他們亦會設立臨時營地收容災民。

專家指火山噴發引發海嘯相對少見

美國密西根大學地質學家范德普魯金(Ben van der Pluijm)教授表示,海嘯可能是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山體滑坡」所引發。他解釋說,活躍火山的斜坡不穩定,可以導致山體滑坡,使得大量海水變成巨浪,就好像突然向水缸中的水倒下一袋沙一樣。國際海嘯情報中心(International Tsunami Information Center)表示,火山噴發引發海嘯相對少見,這不像地震引發的海嘯會觸發警報系統,當局幾乎沒有時間向居民發出警示。

 

近代著名表現主義畫家愛德華·蒙克的名作〈納喊(The Scream)〉

 

小知識:200年來最大的火山爆發-1883喀拉喀托火山大爆發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是現時地球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而且由於地下岩漿庫體積龐大,噴發也較埃特納火山這些三不五時就「噴一下」的火山大得多。其前身就是1883年大爆發且消失的喀拉喀托火山。當時的噴發「噴空了」山體下大約100立方公里大的岩漿庫,令山體崩塌到這空間內,不但令舊島消失大半,且形成極為巨大的火成碎屑流及巨大海嘯(最高紀錄為46米)。由於當時荷蘭殖民政府沒有該區民居的準確數字,有估計指死亡人數達11萬人(官方數字為3.6萬人)。該噴發所造成的巨大塵埃不但令全球天空出現異常天象,且連全球氣溫也受影響,後兩年成為「無夏之年」。有研究者指名畫〈納喊(The Scream)〉中天空的靈感就是源自該次火山爆發後世界各地出現的異象。

喀拉喀托火山消失後,下方岩漿庫的活動並未停止,1927年一次噴發後,新的火山島終於冒出水面,並被命名「喀拉喀托火山之子」火山。時至今日,該山仍每年「長高」6.8米!

反映當年大海嘯的新聞畫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