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周永新﹕「派錢」710億背後的政治考量

2020-03-06 11:54:4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於《明報》撰文表示,政府在不夠一個星期內作出派錢的決定,明眼人都可以預見,這筆錢能夠幫助市民渡過難關的作用有限,增加市民的消費有待觀察,振興經濟的效果不樂觀,派錢唯一解釋是一場政治賭博,投下前所未有710億元的賭注,能否收到預期效果,要看政府的賭術是否高明。

派錢離不開政治的考量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3月6日於《明報》撰文表示,《財政預算案》公布之前幾天,財政司長陳茂波他不能滿足全部人的要求,大家還以為這是暗示政府不會「派錢」,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政府最高層似乎改變主意,決定每位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都獲發1萬元。周永新認為,這次政府決定派錢,離不開政治上的考量,政府若不推行有利建制派的民生改善措施,穩住長者和基層選票,9月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將遭受另一次「滑鐵盧」。

周永新指陳茂波雖然矢口否認,派錢是為了提升政府的民望,但並不表示,派錢沒有其他政治原因。周永新不相信政府是聽民意才有這決定,因為市民要求政府派錢「不是這一兩個星期才有的」;其次「陳茂波說派錢是為了促進市民消費,盼望藉此振興受疫情打擊最大的零售業和飲食業,但這種說法十分牽強,因為1萬元送到市民手裏,可是今年暑假的事,而根據2011年派發6,000元的經驗,市民拿到錢也不一定消費」;加上政府若早有派錢的想法,為什麼不早說出來諮詢市民的意見,還堅持派錢並不符合政府的「理財新哲學」。

將通過的皮球拋給泛民

周永新認為,政府派錢目的是出於政治考量,「基層市民受疫情打擊,亟需這筆錢應急,政府如果繼續做守財奴,他們難免遷怒認同政府的建制議員,間接削弱基層市民對他們的支持」;由於財政預算案中大幅增加警隊的撥款,雖說有此必要,但必然受到泛民議員的反對,而建制議員的處境也十分尷尬,派錢就把應否通過預算案的皮球拋給泛民,「如果他們反對,他們就是『阻市民發達』;如果他們通過預算案,又成為提升警隊『暴行』的罪人」;有鑑於此,政府現在擁有的唯一優勢,是1.1萬多億元的財政儲備,挽回市民些微的信任。

關鍵是派錢的時間細節

周永新表示,政府提出「促消費、振經濟」的理由,其實都是「虛」的,「仔細分析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可見除了撐企業部分有點新意」,「其實沒有一項是新的」,如果不在預算案中加派1萬元,相信市民不會收貨,更會詛咒政府「孤寒」;其次「特首要利用這次派錢去安撫建制派議員的不滿」,「派錢雖不會令建制議員在這事上獨領風騷,但總算讓他們向市民有所交代,不至再次成為政府的代罪羔羊」;第三陳茂波這次不惜以「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我想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特首希望藉此顯示政府有聽市民的意見。

政府能否如願達到派錢的目的和效果,周永新認為關鍵在「政府能否如陳茂波所言,在今年暑假結束前把這1萬元送到市民手上」,「其實要市民等待半年已太久,一旦派錢的過程有什麼差錯,市民又會罵政府無能,收到1萬元也不會說多謝」;而「只派錢給18歲或以上的永久居民,相信仍會引起爭議」,「移民他國的香港永久居民也可受惠,新移民卻被排斥在外」,政府如果未能妥善處理以上爭議,派錢最終只會徒勞無功。

是鉅額賭注的政治賭博

雖然市民對政府這次派錢一般反應是歡迎的,但政府不要錯誤以為派錢就可討好市民、撫平建制派的怒氣、抗衡泛民的攻擊,或在抗疫工作中,補償自己的錯失;「市民要求政府派錢,心中只有一個理由,就是與其政府坐擁這麼大筆的儲備,又不曉得好好運用,不如拿出部分分給他們,由市民自己支配」;「政府在不夠一個星期內作出派錢的決定」唯一解釋是:「這是一場政治賭博,政府投下前所未有710億元的賭注,能否收到預期效果,要看政府的賭術是否高明了」。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