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俄沙石油戰、頁岩油前景與可能造成的經濟動蕩

2020-03-10 15:58:09

面對疫情而來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上週六OPEC + 召開緊急會議,其中沙烏地阿拉伯希望與會各產油國家同心協力,共同削減未來石油的供應量,但這項提議遭到俄羅斯反對,因此造成意見的重大分裂。

在會議破局之後,沙烏地阿拉伯隨後即宣布,未來將增加石油產量,全球石油市場將被沙烏地原油淹沒。在傳出這項會議後的消息後,全球的原油市場價格隨即重挫。沙烏地阿拉伯因與葉門之間數年的戰爭,而導致國內財政上巨額的軍費負擔,而近年來原油市場低迷的價格已經讓沙特阿拉伯的財政急遽惡化。

沙特與也門青年運動打了好幾年,不但無法消滅他們,反而戰術上經常失利,甚至發生部隊在沙也邊境沙特一邊被奇襲而整隊投降的醜事。圖為去年9月發生沙特裝甲車隊在邊境一處谷地被滲透進來的也門青年軍突襲後的場面,沙特軍一接戰基本上就是立即潰散。(網絡圖片)

 

國際貨幣組織(IMF) 曾在2018年的報告中指出,沙特阿拉伯政府的財政收支要達到平衡,需要國際原油價格維持在88美元一桶,但2019年原油的價格還不到57美元,現在受到疫情的影響,杜拜原油的價格更腰斬只剩48美元一桶......即便沙烏地阿拉伯在2019年12月將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掛牌上市,以籌得額外的財政收入,但長期低迷的油價,依然會重創沙特阿拉伯在中東的影響力

前王儲穆罕默德‧本‧納伊夫(Mohammed bin Nayef,簡稱MBN,圖右者)、其父艾哈邁德(Ahmed bin Abdulaziz,亦即當今沙特國王之弟)及弟弟均已被捕,這很可能是沙特現任王儲為免因經濟衰退可能出現的政治動亂而「先下手為強」。(網絡圖片)

 

俄羅斯與沙特阿拉伯的油價角力誰輸誰贏還不知道,但是美國頁岩油產業已經顯示出產量下降的跡象,這是美國頁岩油即將被壓垮的前兆......股票市場已在暴跌中,但考慮到美國資本市場中有數千億美元的高收益垃圾債券都是頁岩油公司發行,未來我們可能會看到高收益債券市場崩潰並且引起持有人為避免損失而瘋狂拋售。

這類的事件通常會有階段性的反應,現在因為疫情而導致的價格下跌不代表原油油價在未來依然會一直持續探底,相反的,旦美國頁岩油產業崩潰,國際原油價格將可能會有大幅彈升的機會。

現時美國頁岩油鑽探及生產量已大幅向下調整,以避免產能過剩而令公司破產,但如果油價被進一步壓低,美國的頁岩油業只會雪上加霜,甚至提早出現整體上的業務崩盤。(網絡圖片,新聞來自這裏)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