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美國如何失去一個月的抗疫關鍵期?

2020-03-30 13:14: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紐約時報》28日報道指,美國因為檢測政策上的失誤,失去本來可以將病毒封鎖的機會(The White House YouTube 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美國大規模爆發,美國《紐約時報》28日刊出長篇報道,調查及訪問眾多美國官員與科學家,解構為何美國在得知中國發生疫情後,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都幾乎無法檢測出新冠病毒,錯失本來可以將病毒封鎖的機會;最後在大多數美國人盲目無知的狀況下,令這個可怕的疾病橫掃全美。

美國錯過封鎖病毒的機會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28日刊出由六名記者聯合撰寫的報道,題為《The lost month: how a failure to test blinded US to Covid-19》(失去的一個月﹕病毒檢測的失誤如何令美國陷入新冠病毒盲目窘境)。該報道調查及訪問眾多美國官員與科學家,指美國在得知中國發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之後,在一個月的時間之內,美國都沒有辦法檢測出新冠病毒,錯過本來可以封鎖病毒的機會,令疫情在美國大規模爆發。

台灣大學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29日在社交媒體上轉發這篇報道,指報道「描述的種種狀況,值得醫學院、公衛學院、管理學院與政治系與所有關心政府運作與管理、政策制定與如何緊急應變細細閱讀」,王明鉅又根據報道總結出導致美國陷入疫情大爆發的四個失誤原因。

美國檢測科技決策上失誤

首先是「科技失誤」,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堅持用美國自己開發的病毒核酸檢測方式,而不採用世衛(WHO)使用的德國設計的檢測方式;其實美德兩者的檢測方式類似,不過世衛的試劑是以找到兩段新冠病毒的基因,然後經過放大至可被偵測,而作為診斷標準。

美國CDC卻認為以上的檢測方式不夠精準,堅持要加上找到第三段病毒基因作為診斷標準;然而在實際操作上發生結果不一致的混淆狀況;美國CDC宣布在今年2月發放出去的病毒核酸檢測試劑全部暫停使用,要等待美國CDC檢測試劑開發單位的重新修正。故此全美各地發生許多醫師在臨床上懷疑病人罹患新冠肺炎,但無法檢測無法診斷的狀況。美國CDC一方面堅持不使用WHO的試劑,而且WHO的試劑亦無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審核程序。

在美國疫情大爆發後,美國CDC放棄對檢測「第三段基因」的堅持,但沒有重新發放新的檢測試劑予各地的衛生單位,仍沿用舊有的試劑,但將標準降至只要找到第二段就能診斷陽性。

接受檢測對象有嚴格限制

其次是「法規限制」,美國CDC當初對可受檢測對象嚴格限制,只有去過中國及確診病人的接觸者才可按受檢測。報道指,美國CDC對於社區是否開始有新冠病毒感染的主動監測亦較遲緩,直無法掌握在美國各州各大城市的病毒傳播情況;美國FDA又有各種法規限制,使美國或外國的醫療工業、有能力製造檢測試劑的公司,都無法取得FDA的許可;直至3月初,聯邦官員才決定放寬各種檢測資格與試劑製造的條件,然而一切卻為時已晚。

存在一切如常的官僚心態

王明鉅認為,美國面對這次疫情第三及第四個失誤原因是「一切如常的官僚心態」和「政府許多階層都缺乏領導」。報道點名指出美國三位代表人物,包括美國CDC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美國FDA負責人海恩(Stephen Hahn)及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

報道指,美國CDC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他在今年1月與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通電話,當時雷德菲爾德應了解中國疫情肆虐的嚴重性,因為高福曾在電話中哭泣;美國CDC一開始動作很快,1月20日就開發出上述的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然而卻發生問題,至2月中美國每日只可處理100個檢體;CDC亦曾向上級表示,一切都可安然解決。

報道批評指,美國FDA在CDC完成對公共衛生的檢測試劑責任後,雖然疫情已經開始惡化,然而FDA沒有如韓國一樣,立即與有能力大量製造檢測試劑的企業聯絡,擴大試劑的產能,仍然被動地等待檢測各個公司送呈的試劑樣本。報道提及,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的病毒檢測實驗室及知名的法國醫療檢驗公司bioMérieux,由於在取得FDA認證的過程中受挫,史丹福大學因而放棄檢驗認證,直至FDA在3月放寬標準後,這所世界知名的大學醫院才開始檢驗病毒。

檢測才是擊敗疾病的關鍵

報道亦有對由律師背景出任的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有詳細的批評,諸如其決策風格、對CDC以及FDA的不滿、與白宮之間缺乏溝通、熱衷於保有政治權力的效忠等缺點有詳細的批評;報道舉例指,當衛生部的專家在記者會中說將會有嚴重疫情,會嚴重影響每個人的生活後,衛生部長心知長官不想引起大眾恐慌,所以只不斷地強調「可能」。

報道指,衛生部長是作為CDC與FDA的長官,然而對於這兩個機構的協調與指揮始終存在問題;最終在美國知名免疫學家弗契(Anthony Fauci)在2月26日再次提出大規模檢測的問題後,衛生部幕僚長才在2月27日召集CDC與FDA長官開會,並提出「如果不能解決檢測遲延的問題,誰都不可離開」(No one leaves until we resolve the lag in testing. We don’t have answers and we need them)的說法。最終試劑製造及緊急授權等問題得到解決,然而美國總統卻指派副總統擔任抗疫的總負責人,但衛生部長卻已失權。

報道引述世衛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表示,「檢測對如何擊敗一個疾病是絕對關鍵。你想要知道你是否染病,你想要知道你身邊的人是否染病,因為這樣你才能阻止它。但你如果看不到它,你就無法阻止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