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抖音下載量超越YouTube?疫情下甚麼APP最受歡迎?

2020-05-15 17:42:2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Sensor Tower」近日4月份數據,「抖音」(TikTok)累計下載量首次超越YouTube(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根據市場調查機構「Sensor Tower」近日公布的數據,內地網絡巨頭「字節跳動」旗下影音程式「抖音」(TikTok)累計下載量超越YouTube,超過20億次下載,成為非遊戲類應用程式世界首位,抖音4月全球收入更高達7,800萬美元,按年增長近十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在流行,對於APP的市場有甚麼影響?甚麼APP最受歡迎?

累計全球下載量世界首位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Sensor Tower」近日公布的4月份數據,內地網絡巨頭「字節跳動」旗下影音程式「抖音」(TikTok),綜合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抖音及海外版「TikTok」總下載量,今年首季3.15億次,累計全球下載量已超越20億,其下載量首次超越YouTube,成為非遊戲類應用程式的世界首位。

 

「Sensor Tower」公布的4月份全球應用程式數據累計下載量(Sensor Tower圖片)

 

印度成下載抖音最多地區

印度是下載安裝抖音最多的地區,達至6.11億次,其次是中國約2億,而美國以1.65億位列第三位,抖音年初時全球下載量僅為15億人次,僅僅一季便增加5億。抖音在4月全球收入達到7,800萬美元(約6億港元),按年大增10倍,其中有86.6%來自中國,8.2%來自美國,位列世界第一;而 YouTube 的4月營收則僅次於抖音,達7,600萬美元(約5.9億港元)排名全球第二,按年升57%,當中有56.4%收入是來自美國,11%來自日本,排名第三至五位分別為交友軟件Tinder、迪士尼影音平台Disney+及騰訊視頻。

 

2020年4月全球收入最高的APP(Sensor Tower圖片)

 

疫情之下社交模式的變化

Sensor Tower分析指,抖音下載量在短期內高速增長,與新冠肺炎疫情有密切關係,各國人們在家中避疫,減少面對面社交,因而短片網絡社交軟件成為社交的新模式;對於中國用戶習慣於在APP消費,如打賞的行為,Sensor Tower分析認為Facebook亦曾推出向內容創作者打賞的功能,然而未能引起關注,而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在外國是否可如中國市場般運作,仍有待觀察。

 

「ZOOM」流行成為4月單月全球下載量最大的非遊戲應用程式(Sensor Tower圖片)

 

疫情與應用程式需求關係

由於疫情下居家工作在多國流行,社交模式發生變化,視像會議APP需要增加,「ZOOM」成為4月單月全球下載量最大的非遊戲應用程式,安裝量接近1.31億,比2019年4月增長60倍,下載量最多的國家是印度,佔其總下載量的18.2%,美國則為14.3%。值得留意的是,「ZOOM」今年以來的下載量統計圖線與疫情在世界流行的情況有所類近,疫情1月底在中國爆發時,中國下載「ZOOM」的數量急增,至3月初期,中國疫情受控,下載量就有所回落;疫情於3月初開始在歐美流行,改變印度及美國一直維持穩定的「ZOOM」下載量,開始急劇上升,反映出疫情發展與應用程式需求的微妙關係。

 

ZOOM的下載量圖線與疫情流行的趨勢相近(Sensor Tower圖片)

發佈於 特稿
By 2020-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