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 中國稱將制裁美方相關人員

2020-07-15 11:45:5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宣布,已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和一項行政命令,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白宮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宣布,已經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和一項行政命令,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以追究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的責任。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予以強烈譴責,又指中方將做出必要反應,制裁美方相關人員和實體。

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於白宮玫瑰園召開記者會表示,已經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和一項行政命令,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以追究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的責任;特朗普指中國政府對香港人採取壓迫行動,剝奪港人自由,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以懲罰中國,並指美方已視香港為中國內地其中一個城市,不再向香港輸出敏感技術;他又批評中國崛起對美國不是正面發展,指中國隱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及向全世界散播病毒,中國要負全責。

指美方惡意詆毀國安法

中國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指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將美國會通過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美方法案惡意詆毀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威脅對中方實施制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重申實施《港區國安法》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

外交部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不得實施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應,為維護自身正當利益,中方將做出必要反應,對美方相關人員和實體實施制裁。

該法案上月獲兩院通過

因應北京制定《港區安全法》,美國參議院6月底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以要求美方制裁認為損害香港自治、有「實際參與」中方違反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承諾責任的個人及企業。預料法案可獲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通過,之後交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

該法案5月底由共和黨參議員圖米(Patrick Toomey)和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聯合提出,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向國會匯報,有「實際參與」中方違反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所承諾責任的個人及企業,以及在知情下為有關個人及企業處理重大交易的外國金融機構;總統可對報告中提及的個人作資產凍結及拒批簽證,而有關的金融機構則會暫時禁止由美國金融機構取得借貸。范霍頓表示,有關法案是向北京發出清楚的訊息,損害香港自治會招致後果。

參議院亦通過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出有關香港的決議案,決議案指若中方堅持就「港區國安法」立法,將會直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呼籲各自由國家要抵抗中方摧毁香港自由和人權的行動,又指這次可能是阻止北京摧毀香港僅存自由的最後機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