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反國安法者勢被DQ 泛民應何去何從?

2020-07-06 12:04:5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6月26日民主派會議回應港區國安法草案(香港電台直播擷圖)

【香港輕新聞】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6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公然反對國安法者是被DQ的高危人士,面對DQ問題,泛民內部有兩個難以調和的擔心,其一是公開表態反對國安法會被DQ;其二擔心不公開表態反對國安法,又會失去一些支持者,尤其是那些激進選民的票源,泛民應何去何從?

泛民對國安法有難以調和的擔心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6日於《明報》撰文表示,香港國安法已頒布實施,立法會選舉報名也即將開始,如何處理DQ問題的迫切性進一步提升;他認為有兩點可以肯定,「一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央和特區政府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的意志和決心,公開打出反國安法旗號的人將被DQ」,「其二是那些游說外國制裁香港、公開站在台前反國安法的人,是DQ的高危人士」。

盧文端表示,面對DQ問題,泛民內部有兩個難以調和的擔心,首先是「擔心公開表態反對香港國安法會被DQ」;其次是「擔心不公開表態反對香港國安法,會失去一些支持者,尤其是那些激進選民的票源」。「泛民的第一個擔心說明他們清楚知道,選舉主任有權DQ反國安法者」。

《香港國安法》第6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訂明:宣誓效忠的對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

盧文端指,參選人效忠宣誓既是對香港也是對國家作出的法律承諾,「香港國安法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決定制定的法律,具有不可挑戰的地位和權威」;「參選立法會的人如果公開反對香港國安法,反對維護國家安全,直接違反了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規定,選舉主任當然可以依法取消其參選資格」。

而泛民第二個擔心,盧文端認為是「基於現實作出的判斷」,「反對派內部極為重視香港民意研究所5月底的一個民意調查,該調查指「有96%反對香港國安法,僅1%支持」,「如果為了「入閘」而迴避反對香港國安法,很可能得不到足夠票數當選」。

泛民應應對DQ危機有兩種主張

盧文端表示,現時泛民內部應對DQ危機有兩種不同主張,端派要求反對派參選人公開表態反國安法,並聲言要推出數以百計的參選者,擺出「法不責眾」的陣勢,以激起民意反彈,引發國際制裁,迫使特區政府「收手」;而希望能夠「入閘」參選的泛民人士則希望對國安法問題採取迴避態度,並爭取支持者「以大局為重含淚投票」。

「企圖以『硬撼』方式迫使特區政府『收手』如同寄望國際制裁一樣,都不可能奏效」,若果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之後,公開打出反對旗號的人還可以大搖大擺「入閘」參選,進入作為香港特區重要政權機構的立法會,則有違香港國安法權威,相信選舉主任一定會在提名過程中依法嚴格把關。

盧文端指,泛民對所謂民情反彈也不要寄望太高,「黑暴」禍害香港,市民已有切膚之痛,「香港社會對國安法整體反應比較平和,民意對DQ不會有太大的反彈,這應該可以預見」;

「泛民『扮溫和』迴避國安法表態『入閘』參選,又要到反對國安法的激進選民那裡『乞票』,希望『兩面通吃』,泛民對「含淚投票」的期待也恐怕難以如願。

國家安全底線愈牢兩制空間愈大

盧文端表示,泛民面對DQ危機,至少需在兩個方面反思和調整,其一是不可忘記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的特區,「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寄望依靠外部勢力獲取香港管治權,企圖將香港變成反華反共橋頭堡的事,不能再做」;「泛民那種為了吃『黑色暴亂』的『人血饅頭』、撈取選票而縱暴『攬炒』,與『港獨』綁在一個戰車的事,也必須叫停」。

盧文端強調,「中央出手為香港進行國安立法也是反對派逼出來的」,他引述張曉明「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的說法寄語泛民,「愈是緊守『一國』底線,泛民在『兩制』之下的空間就愈大;愈是衝擊『一國』底線,泛民在『兩制』之下的空間就愈窄」,這應該是國安法給予泛民的最大教訓。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