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德攝影師關注被動物養大的「野孩子」

2015-12-08 16:17:4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08 野孩子

【香港輕新聞】2010年,德國女攝影師Julia Fullerton-Battern在一本名為《沒有名字的女孩》書中,讀到了「野孩子」的故事。書中講述,被人拐賣之後,在森林被猴群撫養長大的女孩的故事。而後,Julia開始關注被父母遺棄的孩子這個話題。

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Julia被「野孩子」父母的殘忍,和「野孩子」的堅韌觸動。在同一些專家進行對話與探討之後,她決定用鏡頭再現「野孩子」的生活場景,以極強的視覺衝擊力,幫助讀者理解他們的故事。

Julia說,有記錄的僅僅是滄海一栗,還有更多流浪兒和野孩子無人知曉。因為智力不足、身體殘疾、父母無力撫養、飽受虐待等各種原因,這些孩子或是被拋棄,或是自己逃跑,亦有被人從父母身邊拐走的孩子。而借由這些照片,她希望更多人能夠關愛和幫助迷茫與無助的流浪兒,正所謂「愛吾幼以及人之幼」。

《狗女孩》 烏克蘭 1991 嗜酒入命的母親從不照顧她,父親早在她出生後不久便離開。自3歲起,她就與野狗一起生活,直到她8歲時被社會福利機構帶走。她四肢著地行走和奔跑,像狗那樣伸舌頭和露出犬齒大聲吠叫。經過長期的康復治療,她的智力和行為逐漸達到了5歲孩子的水準,但也僅止於此。 《狗女孩》 烏克蘭 1991
嗜酒入命的母親從不照顧她,父親早在她出生後不久便離開。自3歲起,她就與野狗一起生活,直到她8歲時被社會福利機構帶走。她四肢著地行走和奔跑,像狗那樣伸舌頭和露出犬齒大聲吠叫。經過長期的康復治療,她的智力和行為逐漸達到了5歲孩子的水準,但也僅止於此。

《雞男孩》 斐濟 1978 他因幼時表現出功能失調,被父母關在雞籠裡。其後他媽媽自殺,爸爸被謀殺。因此,他的祖收養了他,但仍把他關進雞圈裏。當他被解救出來時,已無法直立,蜷著身體,手掌內翻,不能說話,像雞那樣啄食,而且好鬥。有人收養了他,但由於明顯的暴力傾向,又被綁在床上超過20年。現在他已經30多歲了,被好心人解救,並受到了妥善照顧。 《雞男孩》 斐濟 1978
他因幼時表現出功能失調,被父母關在雞籠裡。其後他媽媽自殺,爸爸被謀殺。因此,他的祖收養了他,但仍把他關進雞圈裏。當他被解救出來時,已無法直立,蜷著身體,手掌內翻,不能說話,像雞那樣啄食,而且好鬥。有人收養了他,但由於明顯的暴力傾向,又被綁在床上超過20年。現在他已經30多歲了,被好心人解救,並受到了妥善照顧。

《狼女孩》 墨西哥 1845 她被人看到四肢著地,與狼群一起襲擊山羊。後來,又被人看到與狼群一起茹毛飲血。她也曾經被人逮到過,但卻成功逃脫。1852年,她被人看到和兩只狼寶寶一起在野外玩耍。之後,再也沒有任何關於她的目擊報告。 《狼女孩》 墨西哥 1845
她被人看到四肢著地,與狼群一起襲擊山羊。後來,又被人看到與狼群一起茹毛飲血。她也曾經被人逮到過,但卻成功逃脫。1852年,她被人看到和兩只狼寶寶一起在野外玩耍。之後,再也沒有任何關於她的目擊報告。

《狗男孩》 俄羅斯 1998 因為飽受虐待,4歲時他便離家出走,成了流浪兒,靠乞討為生。他和同樣在街頭流浪的野狗群交了朋友,甚至慢慢地成了狗群的首領。1992年,他被社會福利院強行帶走,經過長時間的康復治療後,現在過上了普通人的生活。 《狗男孩》 俄羅斯 1998
因為飽受虐待,4歲時他便離家出走,成了流浪兒,靠乞討為生。他和同樣在街頭流浪的野狗群交了朋友,甚至慢慢地成了狗群的首領。1992年,他被社會福利院強行帶走,經過長時間的康復治療後,現在過上了普通人的生活。

《豹男孩》 印度 1912 2歲大時他被花豹擄走,家裏人都認為他必死無疑。沒想到3年後,他被獵人發現還活著,與花豹和它的孩子們生活在一起。他的手掌和膝蓋長滿老繭,四肢著地奔跑,速度很快。獵人殺死花豹,把他帶回了家,與家人一起生活。他卻攻擊和撕咬任何試圖靠近的人,還會生吃村裏養的雞。後來,他慢慢學會了直立行走和說話,但卻因為家族病症白內障而致盲。 《豹男孩》 印度 1912
2歲大時他被花豹擄走,家裏人都認為他必死無疑。沒想到3年後,他被獵人發現還活著,與花豹和它的孩子們生活在一起。他的手掌和膝蓋長滿老繭,四肢著地奔跑,速度很快。獵人殺死花豹,把他帶回了家,與家人一起生活。他卻攻擊和撕咬任何試圖靠近的人,還會生吃村裏養的雞。後來,他慢慢學會了直立行走和說話,但卻因為家族病症白內障而致盲。

《猴女孩》 哥倫比亞 1959 5歲時她被人綁架,丟棄在熱帶雨林裏。一群猴子發現並接受了她。她和猴子一起生活了5年時間,飲泥水、吃漿果、在樹上睡覺、四肢著地行走。後來,被獵人發現並帶走,又被賣進了妓院。所幸她成功逃脫,在街上流浪,後又被好心人搭救收養,並逐漸恢復了語言和社交能力。1977年,她搬到英國居住,以保姆和清潔工維生,並建立了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在女兒的幫助下,她把自己的經歷寫成了書《沒有名字的女孩》,希望引起國際社會對拉丁美洲人口販賣問題的關注。 《猴女孩》 哥倫比亞 1959
5歲時她被人綁架,丟棄在熱帶雨林裏。一群猴子發現並接受了她。她和猴子一起生活了5年時間,飲泥水、吃漿果、在樹上睡覺、四肢著地行走。後來,被獵人發現並帶走,又被賣進了妓院。所幸她成功逃脫,在街上流浪,後又被好心人搭救收養,並逐漸恢復了語言和社交能力。1977年,她搬到英國居住,以保姆和清潔工維生,並建立了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在女兒的幫助下,她把自己的經歷寫成了書《沒有名字的女孩》,希望引起國際社會對拉丁美洲人口販賣問題的關注。

《鳥男孩》 俄羅斯 2008 7歲大的他被人發現時,與一群鳥一起被關在籠子裏。他的母親給他吃喝,也不曾打過他,但卻從沒和他說過一句話,被當成了一只鳥來養。他不會說話,只會像鳥兒那樣嘰嘰喳喳,並且揮動手臂。後來,他被母親送到托兒所,並被移送到心理治療中心進行康復治療。 《鳥男孩》 俄羅斯 2008
7歲大的他被人發現時,與一群鳥一起被關在籠子裏。他的母親給他吃喝,也不曾打過他,但卻從沒和他說過一句話,被當成了一只鳥來養。他不會說話,只會像鳥兒那樣嘰嘰喳喳,並且揮動手臂。後來,他被母親送到托兒所,並被移送到心理治療中心進行康復治療。

《兔女孩》美國 1970  因為在繈褓時被父親認為是弱智兒,她被鎖進一間小屋裏長達13年。救助她的社會福利中心發現,由於長期被拘禁在一把帶便池的椅子上,致使她無法站立,只能像兔子那樣跳著走,同時也不會說話。後來,她逐漸學會了一些單詞,但始終無法完整地造句,也不能建立社交行為。然而當她和母親一起生活後,再次遭到虐待,變回沉默,最後還是回到了社會福利中心,並終生緘默不語。 《兔女孩》美國 1970
因為在繈褓時被父親認為是弱智兒,她被鎖進一間小屋裏長達13年。救助她的社會福利中心發現,由於長期被拘禁在一把帶便池的椅子上,致使她無法站立,只能像兔子那樣跳著走,同時也不會說話。後來,她逐漸學會了一些單詞,但始終無法完整地造句,也不能建立社交行為。然而當她和母親一起生活後,再次遭到虐待,變回沉默,最後還是回到了社會福利中心,並終生緘默不語。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5-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