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淨網計劃」狙擊中國科企 王毅﹕美方已滿身污迹

2020-08-06 12:25:0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發表聲明表示,將推出針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淨網計劃」(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發表聲明,指特朗普政府將推出針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淨網計劃」,旨在保護美國公民的隱私和公司的最敏感信息,免受中共等惡意行為者的侵擾,並提倡各國成立「清潔國家聯盟」。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美方已滿身污迹,在全世界竊聽、監控其他國家的不良行徑為世人所知,沒有資格打造「清潔國家聯盟」。

推「淨網計劃」狙擊華科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日發表聲明表示,特朗普政府旨在保護美國公民的隱私和公司的敏感信息,免受中共等惡意行為者的侵擾,按照2020年4月29日宣布的「清潔5G網絡倡議」為基礎,推出「淨網計劃」。包括限制「不受信任的中國運營商」與美國電信網絡連接及提供國際電信服務;建議將不受信任的中資程式下架;防範「不受信任的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預先安裝的應用程序;美國境內的中資雲端服務供應商,收集、儲存及處理數據等敏感資料;與外國夥伴合作,確保世界各地的海底電纜不會受到中國的威脅。

蓬佩奧指,現在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是「清潔國家」,又呼籲世界各地的政府和行業中的盟友加入,以確保不受中共監視國家和其他惡意實體的侵害,建立一個「乾淨的堡壘」保障所有國家的安全。

王毅﹕一場教科書式的霸凌

國務委員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美國,指美方已滿身污迹,美國在全世界竊聽、監控其他國家的不良行徑,已是世人皆知,沒有資格打造所謂的「清潔國家聯盟」;重申中國企業的技術及產品從未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美國不擇手段地打壓一間中國民營企業,是要維護自身的科技壟斷地位,是一場教科書式的霸凌。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對此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政客,一再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濫用國家力量、打壓遏制中國的高科技企業,美方有關做法無任何事實依據,完​​全是惡意抹黑和政治操弄,實質是維護自身高科技壟斷地位,完全違背市場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嚴重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安全,是典型的霸道行經。

汪文斌強調,被美方制裁的中國企業無發生過類似斯諾登事件、維基解密等事件,美國自身渾身污跡,在談什麼「清潔網絡聯盟」,純屬荒謬可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還世界一個自由、安全、開放的網絡空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