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為什麼中國海軍「洋」?聊聊解放軍「鄙視鏈」

2020-08-16 11:31:1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及其隊徽。(網絡圖片)

近日,有網友在高速公路上用手機拍攝到幾段關解放軍部隊集結和拉練的視頻,在內地軍迷圈中引發熱議。根據視頻內容,應該是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的夏季拉練,主要裝備是陸戰隊的兩栖步戰車和自行火炮。據拍攝者描述,拍攝地是粵西地區,如果所言不虛,應該就是目前解放軍海軍正在北部灣舉行的實兵實彈演習。可以推測這次出動的應該就是解放軍海軍的精銳部隊——海軍陸戰隊1旅。關於這次演習,由於目前還在進行,暫時按下不表。筆者今天就講講關於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的另一件逸事——軍中的「鄙視鏈」。

處處楊梅一樣花

正如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鄙視鏈」一樣,軍迷們大都知道,世界很多國家的軍隊裡都有各自的鄙視鏈,簡單的說就是陸海空幾大軍種相互之間看不起對方,比如美國西點軍校掛的那幅著名的口號GO ARMY,  BEAT NAVY,以及二戰時日本軍中的那個陸軍馬鹿、海軍馬鹿的梗。

這個相互看不起的現象,根源於對於自己部隊的熱愛,就好比讀書的時候,「XX書院」的學生可能看不起「XX中學」的學生;工作以後,大公司的員工會看不起小企業的職員一樣。

去年國慶閱兵中展示的「戰旗方隊」,代表的是過去受過特殊嘉獎的功勳部隊,可說是全軍之精英,有特殊的榮譽感。(網絡圖片)

相較于組建較遲的中國海軍,解放軍裡的陸軍老大哥們就一直看不起海軍。原因也很簡單,首先中國海軍相對于陸軍來說,是一個新生的軍兵種,就好比公司裡的老員工,看待新人總是有一種看菜鳥感覺。而且陸、海軍兵種平日裡的訓練差異也比較大,以陸軍的一些訓練標準來看,海軍總是有一種使不上力的感覺。打個比方,陸軍和海軍的隊列操訓練差異就很大,特別是中國海軍組建之初,是從小船小艇,看上千噸的戰艦當大船用的年代過來的。而且海軍大部分時間都在海上艦上,這麼狹小的空間裡,解放軍傳統的隊列訓練確實不好展開,因此早期陸軍看見海軍的隊列,總覺得他們鬆鬆垮垮的,自然有些看不起。

不得不說,現代海軍(甚至一艘商船隊)的傳統大部分都出自英國,各國的海軍規章制度總有一點點的「洋味」尤其是「英味」,傳統的白色軍官禮服、配劍、艦上軍樂隊、穿越赤道儀式等便是「英味」的代表。附圖是美國海軍某基地上任指揮授予新到任指揮官佩劍的儀式。(美國海軍圖片)

來自老大哥的調侃

筆者小時候聽過一個順口溜:「陸軍土,海軍洋,空軍個個是流氓這句順口溜是從陸軍講開的,解放軍陸軍一直秉承過去的傳統作風,加上武器裝備沒有空軍和海軍炫目,所以自我定義為「土」;而當年的空軍,個個穿皮夾克、戴副墨鏡,給陸軍的感覺就是有流氓氣息。至於海軍為什麼「洋」這可以單獨說,因為早期海軍建設的時候全面向蘇聯學習,所有海軍的官兵從衣食住行都西化,講外語、穿洋裝、吃西餐。加上早期中國沒有能力自建軍艦,所有的艦艇不是進口蘇聯,就是繳獲自國民黨的美國艦艇,艦艇上清一色的都是洋文,所以在軍隊裡面給人一種很洋氣的感覺。然而,即使作派再洋氣,相較于陸軍的赫赫戰績,海軍還是被視為解放軍中的「小弟」。

若論不同軍種互相鄙視」,大概莫如舊日本帝國陸海軍了,其互相鄙視甚至達到衝突的地步,蓋兩軍衝突源於明治早期著名的薩長之爭(當時海軍軍人多出自薩摩藩,而陸軍軍人多出自長州藩),雙方的文化大不相同,且都持續爭奪在日本政府內的話語權;另方面陸軍的激進派對海軍將領普遍較穩健的路線及英美協調傾向十分不爽,30年代的「起義」大都先找幾個海軍高層將領「開刀」。(Youtube 片段)

當然這種軍兵種之間的「鄙視鏈」文化,更多的是相互之間的調侃和玩笑,只是部隊裡艱苦訓練後的一種消遣,並不影響軍隊的團結和訓練,就像海軍內部也有類似的順口溜,調侃陸軍和空軍的。這種軍內文化根子上就是一種團隊榮譽感,這種東西不要說軍隊裡,就是日常生活裡班級、學校、公司等等也會有,只是在解放軍中還有另一種原因,讓陸軍老大哥們有點看不起海軍陸戰隊這個小弟——歷史底蘊。

1981年海軍陸戰一旅成立儀式及早年訓練照片,若沒有後面77式水陸兩用裝甲車,可能還以為是50年代拍的照片。(網絡圖片)

中國海軍陸戰隊前身

各國的軍隊都講究出身和傳統,解放軍也不例外。在筆者曾參觀過的一些解放軍部隊的歷史展覽室裡,對於自己部隊的出身、榮譽等等全部都介紹得很詳細(附大名鼎鼎的萬歲軍原38軍112師的展覽室)。像2019年北京國慶閱兵時候,展示的那一百面軍旗的光榮部隊,它們都是解放軍裡面戰績彪炳,底蘊豐厚的優秀隊伍。

陸戰隊的藍色迷彩一直為軍迷所詬病,圖為一代的87式迷彩和第二代的07式迷彩(07迷彩嚴格來說也有兩至三種)。事實上當年設計87式迷彩的設計師楊南鎮大校在當時指出他所設計的只是海島用的迷彩,而陸戰隊實際上應該「在什麼樣的地形條件下作戰,就使用與其相適應的迷彩偽裝」、「海軍陸戰隊只裝備一種迷彩是遠遠不夠的」。只是早期不知何故陸戰隊在公開與宣傳場合就只穿這種藍色迷彩。(網絡圖片)

而海軍陸戰隊的出身和陸軍裡的那些光榮的部隊相比,無論是歷史、榮譽和戰績都差了不少。上面提到的解放軍海軍陸戰隊1旅的前身,是解放軍第44集團軍131師。1952年的時候,陸軍的44軍併入中國人民海軍,當時這個番號被裁撤了。1970年,解放軍總部以海南軍區的機動師為主體重新組建了131師,到1979年解放軍決定組建海軍陸戰隊時,就把131師的主力391團劃歸了海軍,以391團和兩個裝甲營(配水陸坦克)為主體,成立了海軍陸戰隊1旅。

無論是過去的44軍,還是後來重新組建的131師,跟大名鼎鼎的解放軍112、124、127和179師(旅)等相比,確實可炫耀的資本不夠多,底氣自然不足。所以陸軍老大哥對於這個小弟確實會小看一眼。

 

海軍陸戰隊最重要的載具,莫如現時號稱水上速度最快(達25-30公里)的05式兩棲步兵車系列。片段是中央九台的"軍工記憶"紀錄片,講述該系列車族的開發史,以及開發初期原型車的事故及解決問題的方法。(Youtube 片段)

走向深藍  塑我雄風

除了因為和海軍陸戰隊1旅的出身有關以外,還因為早期,海軍陸戰隊的訓練確實不得法。由於解放軍海軍陸戰隊組建初期,對於這個部隊的訓練沒有完整的作訓體系,剛開始的時候,海軍陸戰隊的訓練有點「四不像」,既不像陸軍系統地進行隊列操、長途越野、射擊等,也不像海軍艦船操作、船炮射擊練習,被軍中的同行戲稱為「陸戰海軍隊」。

由吉布提解放軍基地陸戰隊駐軍可以看出,陸戰隊早就不是獨孤一味的藍色海島迷彩,而是在不同環境下替換解放軍現時的各種制式迷採作訓服;另方面,替代藍色數碼迷彩的新迷彩作訓服似乎也已出現,主要色調走向似乎是暗綠及暗啡(配以一定暗藍色)。(網絡圖片)

近年來,特別是近十年,隨著中國海軍的大發展,軍委對於海軍陸戰隊的重視程度不可同日而語了。海軍陸戰隊自己也找到了适应自身的正確訓練方法,這幾年軍內不少人在和海軍陸戰隊打過交道後,對於這支部隊的戰鬥力有了重新的認識。

不過還是那句話,部隊的榮譽是要在戰場上樹立起來的。雖然目前海軍陸戰隊1旅確實亮點不多,相信隨著像吉布提這樣的駐外軍事基地慢慢多起來,維護中國海外利益的任務增加,中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的海外執勤將會越來越多,海軍陸戰隊建功立業的機會也會多起來。一句話,要想讓人看得起,用實力和成績說話吧。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