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顯示美國基本教育、醫療倒退 學者:如同發展中國家

2020-09-14 16:07: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Social Progress Index網頁截圖

【香港輕新聞】2020年社會進步指數(Social Progress Index)排名近日出爐,在接受評估的163個國家中,美國由2011年的第19位,跌至第28位,而在接受優質的醫療及基礎教育方面,更是排在90多位;有學者形容,美國猶如發展中國家。

挪威排名第1

由美國非牟利組織Social Progress Imperative與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等多間學府共同編撰的2020年社會進步指數(Social Progress Index)排名近日發表,指數從多方面評估國家人民的生活質素,包括醫療、教育、營養、安全、環境及自由等方面。

在接受評估的163個國家中,挪威在排名第1,其次是丹麥、芬蘭及新西蘭,而南蘇丹則排最榜尾。而在亞洲國家中以日本排名最高,排在第13位,中國則排在第100位。

美國跌至第28位

而當中美國由2011年的第19位,跌至最新第28位,排名低於愛沙尼亞、捷克及希臘等國家。值得關注的是,只有3個國家的國民生活質素較10年前出現下降(另外2個國家為巴西和匈牙利)。

另外,雖然美國在大學質素排名全球第一,但在基本教育質素上僅排第91,而在優質醫療服務方面,則排全球第97,比智利、約旦等國家更低。而指數更指出,大多數國家的兇殺案數字都比美國為低。

Social Progress Index網頁截圖

Social Progress Index網頁截圖

學者:不再是大眾認知的國家

有專家認為,今次數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收集,由於美國疫情嚴重,在下一次的指數排名可能會再下跌。

《紐約時報》專欄引述有份參與編撰指數的哈佛商學院教授波特(Michael Porter)指,數據描繪了令人震驚的情況,形容美國已不再是大眾認知的國家,「希望它能成為行動的號召,我們就像一個發展中國家(It’s like we’re a developing country)」。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9-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