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問心無愧無懼打擊 尋求中央四方面支持

2020-10-19 11:37: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正尋求中央四方面支持,包括加強金融業互聯互通、創新科技、機場和航空業及改善民生(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商報》專訪表示,目前正尋求中央對四個方面的支持,包括加強金融業互聯互通、創新科技、機場和航空業及改善民生;她又指自己從事公僕四十年,無懼任何打擊,所做的都是為香港好、國家好,問心無愧,會繼續做。

在四個方面尋求中央支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商報》專訪,透露今次準備施政報告,自己不斷寫建議希望中央支持香港經濟復蘇,其中涉及不少部委,需要親自去解釋,亦要時間準備和深化各項工作,中央對建議反應正面會一如既往繼續支持香港;施政報告同預算案不同,沒有特定的時間表,決定推遲施政報告是合適的,可以利用這一段時間,深化交予中央的建議。

林鄭月娥指,今次尋求中央支持主要集中在四個方面,包括支持加強金融業互聯互通、支持創新科技、支持機場和航空業、支持改善民生項目。

林鄭月娥表示,在金融業方面,以往向中央要的政策,都是加強互聯互通,無論是以前的深港通、滬港通、債券通,到最近已公布會做、但等候落實的理財通,以及期待的「保險都可通」即兩地的保險服務業,都離不開互聯互通,令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做得更加好的範圍;在創新科技方面,林鄭月娥指過去主要一段時間,科技部都十分支持香港,給予香港重點實驗室,而在未來要與深圳要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需要有中央政策的支持。

在機場和航空業方面,林鄭月娥稱今次疫情對航空業的影響極大,而以往香港國際機場亦較少受關注,由2022至2024年三跑系統陸續啟用,要令航空事業復蘇得更快更好,需要向中央爭取政策。在民生方面,林鄭月娥特別提及「通關」和「港車北上」,即是怎樣令人流可以相對回復正常,不需要兩地都要有14天的強制檢疫,而香港的私家車在不需要申請兩地牌的前提之下進入珠海。

將會爭取盡快落實健康碼

林鄭月娥稱,現時每日都會關注疫情,並會爭取盡快落實健康碼,現時據第《599C》條規例除了豁免人士外,現在所有由內地抵港人士都要接受14天強制檢疫,政府早前修訂規例,可以將內地不同地方分做第一類、第二類,如廣東可以歸於第二類。現在要進一步將抵港人士,分出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做完這些法律工作,才可落實執行。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的防疫工作從沒有掉以輕心,一直在保護裝備、檢測能力、檢疫設施、醫院能力這四方面,加強本港防疫能力,同時提醒市民要保持防疫意識,她冀望不希望第四波再來,但來的時候,當局的能力比以前強很多。

林鄭堅持做公務服務市民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從事公僕四十年,無懼任何打擊,所做的都是為香港好、國家好,問心無愧,會繼續做;她指過去亦有人向她「招手」希望她「跳槽」,而她仍然堅持做公務、服務市民。林鄭月娥形容《國安法》在恢復香港社會穩定,起「立竿見影」的效果,社會恢復穩定,在落實國安法方面,政府各部門的相關工作都順利、到位,接下來政府的重要工作就是深化社會對《國安法》的認識。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