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英冥誕教蛋炒飯?網紅廚師﹕無影射之意

2020-10-27 12:23:5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紅廚師王剛於毛岸英冥誕網絡上傳一段「揚州炒飯」的教學影片引發爭議(網絡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正值中國高調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際,一名網紅廚師王剛24日於網絡上傳一段「揚州炒飯」的教學影片,同日亦是於抗美援朝中犧牲的毛澤東長子毛岸英冥誕,引發網民猜測廚師是否有意諷刺,以呼應傳聞指毛岸英在司令部作戰室煮蛋炒飯而身亡的說法。王剛指他沒有此用意,請大家將注意力放在美食,並對冒犯感到抱歉。

王剛稱無影射毛岸英之意

正值中國高調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之際,一名知名網紅廚師王剛24日於於網絡上傳一段「揚州炒飯」的教學影片,同日亦是於抗美援朝中犧牲的毛澤東長子毛岸英冥誕,結果引發網民猜疑,王剛是否有影射傳聞毛岸英犧牲的原因,引發大量網友批評,有人指「今天發不合適」、「影射些什麼呢?」

網友批評王剛教學影片影射傳聞毛岸英犧牲的原因(網絡圖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dCMwDLhq0

王剛對此表示,他並無影射之意,為了拍好這道菜亦曾特意到揚州學習,耗時有一個多月;他亦是看見評論方得知此情況,冀各位網友將把注意力和關注點放在美食本身,對有所冒犯感到抱歉,再次感謝大家對他和他的作品的關注和支持。

事件見證者否認有關說法

毛岸英生於1922年10月24日,在抗美援朝中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機要秘書兼俄語翻譯,1950年11月25日於朝鮮平安北道昌城郡東倉面大榆洞(現東倉郡大榆勞動者區)的志願軍司令部遭空襲陣亡。

毛岸英與其妻劉松林(維基百科圖片)

近年內地網絡有傳言指,毛岸英當時違反防空紀律於司令部作戰室煮蛋炒飯,炊煙引發美軍注意及投下凝固汽油彈,擊中司令部作戰室,而中彈身亡的說法。相關的說法早見於原志願軍司令部作戰處副處長、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楊迪在1998年出版的回憶錄《在志願軍司令部的歲月里——鮮為人知的真實情況》。

毛岸英於抗美援朝中任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部機要秘書兼俄語翻譯(網絡影片截圖)

北京電視台《檔案》節目曾於《毛岸英死亡真相:禍起蛋炒飯?》專題指,有關的說法是「天大的謊言」,當時亦無雞蛋製作炒飯,毛岸英是堅守在崗位而犧牲的。彭德懷參謀高瑞欣烈士之女楊彥坤曾致函楊迪回憶錄中記錄毛岸英犧牲事件見證者成普,成普回信指,「作戰室既沒有雞蛋,也沒有炒飯的鍋瓢炒勺,也沒有油鹽之類。如果要煮雞蛋,到炊事班的灶房才行。作戰室是指揮打仗的地方,不具備這些東西」。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