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中國研究報告﹕中共已開啟大國競爭時代

2020-11-20 12:59:0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維基百科/美國政府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17日發表一份名為《中國挑戰的元素》的研究報告,報告指中共已經開啟一個大國競爭的新時代,對美國構成嚴峻的挑戰;內容包括分析中國構成的挑戰、行為、思想根源等內容,報告又提出十項任務以應對中國的挑戰。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該報告只是政策研究的分析,目的並不是為下屆政府對華政策定調。

中共開啟大國競爭的時代

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17日發表題為《中國挑戰的元素》(The Elements of the China Challenge)的研究報告,報告共訐74頁,包含20多頁的註腳,率先取得報告內容的美國新聞網站《Axios》指,報告從政策規劃小組創始人肯南(George Kennan)1947年發表並倡導圍堵蘇聯的影響深遠的文章得到啟迪。報告分為五部分,包括﹕「中國構成的挑戰」、「中國的行為」、「中國行為的思想根源」、「中國的脆弱性」以及「確保自由」。

《中國挑戰的元素》(The Elements of the China Challenge)的研究報告封頁(美國國務院網頁)

報告總結有關中國共產黨的行為,分析其行為背後的思想根源,以及中共政權所面臨的脆弱性,並為美國如何應對中國挑戰提出建議。報告指,美國及世界各國,愈來愈多人開始意識到中共已開啟一個大國競爭的新時代,然而卻僅有少數人分辨中國在世界的滲透模式,以及其具體主導形式。

報告表示,中國是一個以二十世紀馬克思列寧主義專政為模式,由威權政權來管治的大國:中共不僅著眼於在既定的世界秩序中占主導地位,而目前既定的世界秩序是源於美國建國所依賴的普世原則,推動美國的國家利益,中共則要從根本上修訂這個秩序,將中國置於中心地位,並為北京的威權目標和霸權野心服務。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表示,說明中共全球性的野心及對美國構成嚴峻的挑戰是報告的重點;報告是以目前美國國務院系統收集到中共在全球的行為為例,並分析有關行為的背景、知識及思想根源。

中國意在將國際秩序轉變

報告指,中國行為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在於維護馬克思列寧主義專政,利用本國的財富使其他國家對它產生經濟依賴和政治從屬關係,並按照中共的標準和目標在國際組織內部重新定位其方向,並發展一流的軍事力量,中國的行為都顯示出一個大國將國際秩序的轉變視為其主導世界事務的計劃的關鍵,而要要理解中國特有的威權主義形式及其所產生的霸權目標,就必須把握中國行為的思想來源,就是中共的馬列主義信仰和其對中國民族主義的極端解讀。

報告認為,中共儘管對中國公民實行專制統治,並對世界各地的自由構成威脅,然而中國仍然存在各種脆弱性,包括「經濟不穩定;人口結構失衡;環境惡化;持續的腐敗;對少數民族和宗教群體的壓迫;對中國14億人進行監督、審查和洗腦的巨大開支;把黨控制的軍隊與人民分開;以及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藐視人類生命、漠視他國福祉、無視國際規範和義務的憤怒日益高漲,特別是在武漢爆發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給全世界帶來疾病、死亡和社會與經濟破壞之後」。

應對中國挑戰的十項任務

報告強調,美國要應對中國的挑戰,要回歸到美國的根本,並提出十項任務(task)重新制定外交政策,包括﹕

一‧通過維護憲政、促進繁榮和培育健全的公民社會來保障國內的自由;

二‧維持世界上最強大、最靈活、技術最先進的軍隊,同時加強與盟友和夥伴基於共同利益和共同責任的安全合作;

三‧強化自由、開放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四‧重新評估其聯盟體系和各種國際組織;

五‧加強聯盟體系並創建新的國際組織以促進民主和人權;

六‧通過尋找機會在公平對等的原則下與北京合作來促進美國的利益,在情況需要時限制和震懾中國,並支持那些在中國尋求自由的人;

七‧讓美國人了解中國構成的挑戰的規模及其影響;

八‧在外交、軍事、金融、經濟、科技、和其他領域培養新一代的公務員以及懂中國以及美國其他的戰略競爭對手、朋友和潛在朋友的語言、文化和歷史的公共政策專家;

九‧改革美國的教育體系,幫助學生理解在複雜的信息時代公民的責任;

十‧通過榜樣、言論、公共外交、外援和投資,甚至制裁乃至軍事力量等方式捍衛自由的原則。

報告非由國務卿批准發表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報告其實早已寫成,由於內部程序需時,至今才發表,報告並非如一些人所認為的是要為下一屆政府的對華政策定調,它只是政策研究的一個分析報告,並不是對華政策;而報告只是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印發的一份研究報告,並不是由國務卿批准發表。在報告內有寫明,報告目的是從長遠角度出發,闡述美國所面臨的中國挑戰,並為制訂超越官僚紛爭和部門競爭、超越短期選舉週期的強硬政策勾勒出一個框架。

該名高級官員稱,要了解特朗普政府四年來的對華政策,可參考國務卿蓬佩奧的有關講話,尤其是蓬佩奧於今年7月23日尼克松圖書館發表的《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以及去年10月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的有關中國的演講。

《Axios》引述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的中國戰略計劃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表示,報告集中中共的世界觀如何影響其行為,這是在美國政府文件中罕見的,政府文件應該是集中分析政策;他又指出報告忽略某些關鍵項目,如盟國工業政策、跨境數據流程和新科技聯盟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