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香港半年報告》﹕考慮停派英籍非常任法官

2020-11-25 15:40: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外相藍韜文11月23日向國會呈交第47份《香港半年報告》(ITV News YouTube 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英國外相藍韜文23日向國會呈交新一期《香港半年報告》,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英方首次公布的《香港半年報告》。報告指《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以及破壞香港司法獨立性,英方將考慮不再讓英國法官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中國外交部、外交部駐香港公署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皆對此表示譴責。

考慮停派英籍非常任法官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23日向國會呈交第47份《香港半年報告》(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該份報告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英方首次公布的《香港半年報告》,報告正文涵蓋2020年1月1日至6月30日的發生的事件,然而藍韜文亦在報告中論及《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的情況。

藍韜文在報告中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港區國安法》實施,以及11月11日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令四名民主派議員被撤銷資格,引發泛民總辭,均有違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香港特區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的條文;對此,英方已英國國民(海外)新安排,中止與香港之間的引渡,以及將香港列入對中國的武器禁運範圍。

藍韜文表示,對於英籍法官繼續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是否恰當,他已與美國司法大臣白樂彬(Robert Buckland)致函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勳爵(Lord Robert Reed),指要考慮在什麼情況下應該決議,不再讓英國法官擔任香港終院非常任法官;政府知悉派遣法官為司法機關的決定,然而法官與政治人物在「維護與捍衛領先世界的英國司法體制的聲譽」方面有著共同利益。

賀知義等候特首正式任命

香港終審法院目前有首席法官1人(馬道立);常任法官3人,其中1人為英籍;非常任法官17人——香港非常任法官4人,海外非常任法官13人,其中多人歷任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前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首席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9月辭退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位,其後施覺民在《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表示,他是對《港區國安法》有憂慮而辭任香港職務。其後英國最高法院副院長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獲提名出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目前正等候特首林鄭月娥根據立法會意見正式任命。

香港終審法院網頁截圖

英國今天沒有資格當判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於例行記者會對此表示,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3年,英國政府還在通過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對香港事務顛倒黑白,說三道四,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過去英國在殖民統治時期,沒有給過香港民主。今天,英國也沒有資格當判官。我們敦促英方摒棄殖民主義思想,收起虛偽和雙重標凖,停止干涉別國內政,早日回歸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凖則的正道。

外交部駐港公署23日對此發表聲明表示,「英方違背承諾、一意孤行推進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政策,單方面暫停與香港移交逃犯協定,肆意破壞雙方正常經貿合作,語帶威脅干涉特區司法法律事務;香港回歸中國已經23年,《中英聯合聲明》涉及英方的條款均已履行完畢,英方喋喋不休炮製所謂報告,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完全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我們正告英方:醒醒吧,別再做乾預香港事務的殖民舊夢」。

林鄭月娥﹕繼續堅守原則

特首林鄭月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報告批評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國家安全法》,違反「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然而英國亦有相當完整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而其秘密情報機關MI5和MI6更是世界知名;《香港國安法》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難以想像英國會把國家安全工作交給地方政府和當地警察,這正是維護『一國兩制』、尊重特區高度自治。

林鄭月娥指報告批評特區政府因疫情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舉行,英國其實亦於今年3月通過法例把原定在5月7日舉行的地方選舉,包括倫敦市長選舉,押後一年,並延續現任議員的任期一年;林鄭月娥指,英方的所持的理由亦是新冠疫情,反問香港選民的安全是否比不上英國選民的安全。林鄭月娥強調,她和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守原則,依法施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