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患者當成陰性?承辦商發錯結果短訊 醫管局致歉

2020-11-26 11:32: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醫管局收到承辦商通知,指在處理有關電話短訊的身份資料時出現偏差。(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醫院管理局自7月起委託化驗承辦商為市民做新型冠狀病毒病測試,醫管局25日深夜發稿表示,收到承辦商通知,指在處理有關電話短訊的身份資料時出現偏差,導致部份市民收到他人的陰性測試結果,其中涉及近3,000名市民,當中包括6名測試結果為陽性的人士。當局要求承辦商全面檢視有關系統及修正錯誤,防止再發生類似事件,並向受影響的市民致歉。

處理身份資料時出現偏差

醫院管理局自7月起委託化驗承辦商為市民做新型冠狀病毒病測試,而且最近加強服務,透過電話短訊將陰性測試結果通知有關市民。醫管局25日深夜發稿表示,收到承辦商通知,指在處理有關電話短訊的身份資料時出現偏差,導致部份市民收到其他人的陰性測試結果。

事件共涉及 2,972 名參與計劃的市民,當中有6宗個案的測試結果為陽性,但系統錯誤將他人的陰性結果透過短訊通知有關病人。醫管局在知悉有關錯誤後,已即時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絡,跟進該六名病人的情況。

未影響病人逗留社區時間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由於所有測試結果陽性的個案,都會經由現有的通報機制個別向衞生防護中心通報,中心會通知有關病人及安排病人入院接受治療。局方已向衞生防護中心確認,6名病人早前已入院接受隔離治療,病人的治療沒有受影響,亦沒有延長病人逗留在社區的時間。

承辦商曾涉及假陽性事件

醫管局強調非常關注事件,已將事件通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局方已要求化驗承辦商全面檢視有關系統及修正錯誤,防止再發生類似事件。醫管局謹向受影響的市民致歉。多間媒體指,涉事的承辦商為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早前亦涉及四名司機檢測「假陽性」事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