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園生聖誕假期忙做升小練習

2015-12-21 15:38:3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明報》報道,有幼稚園藉聖誕假期,向高班學生派發銜接小一練習,亦有補習社開辦幼稚園升小銜接班,教授小一中、英、數課程。種種練習、補習均有抄寫中英文、默書、背誦等內容。教育局就指,機械式抄寫及操練式練習,會扼殺幼兒學習興趣。

報道指,保良局曹金霖夫人幼稚園設計了4冊幼稚園銜接小一課程練習,分別為中、英、數、閱讀理解。校方又派發多達10頁的聖誕功課紙,要抄寫「中國」、 「風景」、「dawn(黎明)」、及「swing(擺動)」等中英文單詞。有家長反映功課太多,預計要一周才可完成。

報道續指,有幼園生家長表示,讀高班的孩子已需學習筆畫複雜的中文字,數學已教雙位數加減法,英文也有重組句子的練習。她曾向教師表示功課太多,卻被回應「頂埋佢」。

坊間亦有不少補習社推出小一銜接班,課程內容包括中、英文詞語及語法,上課時時有默書要求,數學就要視乎學習程度,輔導單雙位數加減法等,亦有普通話教學課程,及模擬試卷練習。有補習社教師表示,班上有幼園高班學生已補習四五個月,直言課堂上會有較多練習。「唔識就再教,之後再做練習,做到識為止。」

教育局對幼稚園教學指引。(圖片來自明報) 教育局對幼稚園教學指引。(圖片來自明報)

對此,教育局表示,幼稚園學生教學過程中,不建議重複抄寫生詞,因幼兒手部肌肉未能配合到,且所學內容應貼近生活,純粹抄寫無助於學習。至於補習班,教育局指引可從規矩及情緒上,為幼兒升學作準備,但學術內容及具體知識無需要提早學習,在小朋友能力未準備好是,便讓他們學習過深內容,或令他們感到氣餒,甚至失去學習興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