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簽行政命令禁止支付寶等中國應用程式交易

2021-01-06 14:26: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資料圖片/白宮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即將離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個人和實體與螞蟻集團的支付寶、騰訊微信支付、QQ錢包等8個中國軟件應用程式進行交易;該行政命令認為,有關的應用程式可收集用戶的大量訊息,美國必須對中國軟件應用程式開發者採取的「侵略行動」有所回應,以保護國家安全。

擬於特朗普離任前識別被禁交易

《路透社》6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個人和實體與8個中國軟件應用程式進行交易,包括螞蟻集團的支付寶,騰訊的微信支付、QQ錢包、騰訊QQ,CamScanner,SHAREit,由阿里巴巴集團子公司UCWeb發布的VMate,以及北京金山辦公軟件的WPS Office。報道引述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行政命令雖然規定美國商務部有45天時間採取行動,惟當局擬於本月20日前,即特朗普離任前識別出被禁的交易。

行政命令聲稱旨在保護國家安全

該行政命令聲稱,有關的中國軟件應用程式「通過訪問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計算機等個人電子設備,與中國連接的軟件應用程序可以訪問和捕獲來自用戶的大量訊息,包括敏感的個人身份和私人訊息」,有關的數據可使中方能夠追蹤聯邦僱員和承包商的位置,並建立個人信息檔案,認為美國有必要對中方採取的「侵略行動」有所回應,以保護國家安全。

報道認為,該命令是鞏固朗普對中國的強硬立場,或會進一步加劇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對於拜登如何計劃應對來自中國的技術威脅並未清楚,拜登有權可在上任後即時撤銷有關命令。報道指,若有關命令生效,將有效禁止有關的中國軟件應用程式在美國的使用,並禁止Apple Inc和Alphabet Inc等應用程式向新用戶提供下載。

拜登的過渡團隊則拒絕評論事件

有評論認為,該行政命令或會受「限制言論自由」的司法挑戰,報道引述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指,白宮對該行政命令經受司法審查有信心。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亦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支持特朗普「致力於保護美國人的隱私和安全不受中共的威脅」。金山公司在聲明中表示,預計特朗普的命令不會在短期內實質性影響該公司的業務; 阿里巴巴,騰訊,CamScanner,SHAREit和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均未即時回應有關事件,而螞蟻和拜登過渡團隊則拒絕評論事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