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進入休克狀態 中興還可採購誰的芯片?

2018-04-20 22:55: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5 00:28: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興通訊旗下的的電信設備的關鍵組件,包括手機芯片、手機玻璃、光學元件等,大多賴美國如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等科技巨頭供應。在此次中興通訊遭禁後,不少內地媒體認為事件有助加快國產芯片的發展,甚至日後作出替代。究竟,中興現時還可採購誰的芯片?中國現在有自主的手機CPU嗎?

今日下午(20 日),中興通訊對外召開記者會,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在會上指,美國的制裁可能令該公司進入「休克狀態」。殷一民表示,公司各主要產品的核心零部件已大量使用自主研發的專用芯片,但仍有大批通用器件不可避免需要外購。 據內地《第一財經》報導指,中興的芯片備貨只對應一個月左右的產能,加上渠道代理商備貨,預計中興最多只有兩個月的芯片庫存。

台灣聯發科或替補訂單缺口

在智慧型手機方面,中興手機主要美國元件是高通處理器及芯片,但高通並非中興唯一供應商,其手機也採用台灣聯發科(MTK)提供的芯片。 據台灣《工商時報》報導,中興高端及低端手機採用美國的高通手機芯片,中端手機主要採用聯發科手機芯片。市場普遍認為,中興手機不再採用高通晶片所空出的訂單缺口,將由聯發科補上。報導引述研調機構Canalys統計,中興通訊的智慧型手機有高達65%採用高通晶片組,剩餘35%則由聯發科拿下。 近年,中興通訊與聯發科有緊密合作,除手機晶片的合作外,最近亦共同宣布完成物聯網NB-IoT R14規範認證,「所以一旦中興無法向高通購晶片,訂單預期會大舉流向聯發科」。

中國芯片業現時有哪些著名企業?

不少人認為,事件反映中國有必要加快發展國產芯片。據IC insights報告顯示,全球純芯片設計公司50強中,2009年中國公司就只有華為旗下的海思於榜上。但在2016年,中國進入該榜的公司增至11家,包括海思、展訊、中興、大唐、南瑞、華大、銳迪科、ISSI、瑞芯微(Rockchip)、全志(All winner)、瀾起科技(Montage)。

華為海思

華為旗下的海思(Hisilicon),目前是全球前十大晶片設計企業之一。 據《聯合報》指,海思晶片被認為是代表中國晶片的發展水準,但目前海思晶片只能搭載在華為手機上,且只適用於高階機型的量產,並不會對外銷售。 華為早在2004年就設立芯片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總裁任正非曾對海思總裁何庭波表示,要投入2萬人及每年4億美金研發費用,減少對美國的依賴,當中包括開發新一代的用於人工智能方向的計算機芯片。直至去年底,公司發布全球首款手機AI芯片麒970。 台灣《EETIME》報導,華為2017年9月在德國柏林的IFA展正式發佈麒麟970(Kirin 970)晶片。麒麟970採用10nm製程打造,CPU、GPU以及數據機全面提升,公司更號稱是全球首次內建神經網路處理單元(NPU)實現人工智慧(AI)運算。

紫光展訊

被紫光集團收購的展訊通信(Spreadtrum),目前是三星手機處理器和基帶芯片除自家產品之外的最大供應商,亦是除了華為海思之外,國內唯一一間營收超過100億人民幣的公司。 展訊過去一直佔據著亞洲及新興市場中低端手機芯片市場的巨大份額。紫光全球執行副總裁、展訊董事長兼CEO、鋭迪科微電子董事長李力遊表示,展訊在印度是份額最大的手機芯片廠家,因為中低端手機大量使用展訊的芯片。在印度市場,每10部手機就有4部採用展訊產品,而在非洲同樣是這種情況。 而公司亦明言,未來五年不斷向中端市場拓展,同時向行業市場、中國政務市場邁進。

  • 2017年3月,展訊與半導體商Dialog合作,共同開發LTE芯片平台。
  • 4月,展訊通信LTE芯片SC9820被印度首款4G功能手機Lava Connect M1採用。
  • 11月,展訊LTE芯片被摩洛哥手機品牌Accent採用。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