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草案有何解說?

2021-03-05 12:48:5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1 16:04:2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3051新華社》圖片

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於5日開幕,是次會議將審議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表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涉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不涉及修改《基本法》正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於5日於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就審議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作出解說,該草案列為大會第七項議程。

反中亂港的勢力妄圖奪取管治權

王晨指,香港近年特別自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與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等主張,通過特區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或公職人員身分,肆無忌憚從事反中亂港活動,癱瘓立法會運作,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策劃並實施所謂預選,妄圖通過選舉掌控香港立法會主導權及奪取香港管治權。

王晨稱,有一些外國和境外勢力,通過立法和行政等方式,以及一些駐港領事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公然干預香港事務,對中央有關人員粗暴進行所謂「制裁」,明目張膽為香港反中亂港勢力提供保護傘,這些行為和活動,嚴重影響香港的憲制和法治秩序,嚴重挑戰《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的權威,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破壞香港的大局穩定,要堅決反對,必須採取有效措施防範和化解風險。

社會亂象表明選舉制度存在漏洞

王晨表示,香港社會出現的亂象表明,特區選舉制度和機制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必須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選舉選制度,消除制度機制方面的隱患和風險,確保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

王晨強調,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他又引用鄧小平1984年曾提出,港人治港有界線,就是必須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理香港,香港要由愛國者治港,只要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對香港行使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

選委會將會重新構建及增加賦權

王晨表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是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及增加賦權為核心,調整和優化選委會的規模、組成和產生辦法,繼續由選委會選出行政長官,並賦予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以及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

通過選委會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廣泛的代表性,亦要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

將只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

王晨指,為保持制度連續性,將會只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不涉及修改《基本法》正文,由中央以決定加立法的方式,分部推行;在全國人大做出決定後,會授權人大常委會按照有關決定,同有關方面及早啟動相關修例程序,在經修訂的附件一及附件二依法公布實行的同時,原有的附件一及附件二會廢止。

 人大有權責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張業遂4日晚間表示,由憲制層面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權力和責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權力,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責任。

張業遂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說明全文連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