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貼浮世繪諷刺排「核廢水」引日本抗議

2021-04-28 12:48:3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外交部/Twitter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於社交媒體轉貼一幅改編的「神奈氚衝浪裡」浮世繪,畫作中有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將裝桶內的水倒進海中,諷刺日本排放「核廢水」。此舉引發日方不滿,日本外務省已向中方提出抗議,要求刪除相關帖文。

浮世繪諷刺日本排放核廢水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於社交媒體發文,帖文中轉貼由大陸微博ID「一個熱愛學習的男孩」20日發表的「神奈氚衝浪裡」改編浮世繪,諷刺日本政府決定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排放入海。

該畫作原是由日本浮世繪名家葛飾北齋在19世紀初創作的「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沖浪裡」,內容是三艘小船迎接著巨浪的挑戰,表現出無懼的精神。趙立堅又在帖文上表示,「如果葛飾北齋現在還在世,應該亦會非常擔心日本核廢水」。

畫面的布局有強烈諷刺意味

改編的「神奈氚衝浪裡」浮世繪畫作與原作比較,可見白色的浪尖變成畸形的人類手指和嬰兒;畫面三隻小船都裝著有印有放射性標誌的核廢料、中間小船上的船員變成防護衣的工作人員,並將裝桶子內的水往倒進海中、右方小船上的船員則變為四名身穿西服和繫領帶的鞠躬男子;富士山變為核電廠的煙囪;天空上的白雲亦變為十字架的形狀,畫面帶有強烈諷刺意味。

2104284日本浮世繪名家葛飾北齋19世紀初創作的「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裡」(Twitter圖片)

2104285微博ID「一個熱愛學習的男孩」發表的「神奈氚衝浪裡」(Twitter圖片)

《共同社》指,利用當地文化對日本當局進行批判,恐在日本會引發強烈反彈,日本外務省已向中國提出抗議,要求刪除相關的帖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4-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