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巴以駁火 對陣準備大復盤

2021-05-27 22:05:3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29 11:40:4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hamas gaza rocket launch pic for infograph of Hamas rocket threat哈馬斯的自製火箭發射陣地。(網絡圖片)

 

當地時間5月10日晚,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爆發7年來最猛烈交火。巴勒斯坦下屬武裝派別卡桑旅、聖城旅,先後向以色列發射近500枚火箭彈,隨後以色列即宣布其中近200枚被攔截。以色列急救組織表示,巴勒斯坦的襲擊造成3名婦女死亡,100多人受傷。以軍隨後轟炸了加沙地帶武裝組織逾130處軍事目標,包括火箭彈發射架、軍事哨所、地道等,造成巴方約30人死亡、100多人受傷。

本以為巴以雙方僅為常規的交火,結果想不到事情越鬧越大,巴勒斯坦根本沒有停止的意思。在接下來30幾小時,陸續向以色列的城市發射了超過1500枚火箭彈,以方除繼續使用自己的鐵穹系統進行攔截,空軍和炮兵也開始了對巴方的報復,有消息稱,以軍的地面部隊開始進入加沙地帶進行作戰。巴以沖突,局面似乎正變得不可收拾。

hamas rockets import哈馬斯截至2020年所擁有的外購與自製火箭。外購的來源主要來自伊朗。有趣的是伊朗所信奉的什葉派和哈馬斯所信奉的遜尼派是教派世仇,但近年在對以抗以色列上則多有合作,大概大家都有共同敵人,而且哈馬斯在一定程度上可作為牽制以色列在南黎和南敘的力量。(網絡圖片)

 

令人驚艷的行動組織

對於這次巴以雙方交火事件的來龍去脈網上已有不少分析,在此略過不贅。今天筆者想談一談這次巴以雙方在近期這些事件中的表現:

首先,這次巴勒斯坦方面的行動水准之高,出乎筆者的意料。同過往的行動比較,巴勒斯坦武裝派無論是戰前的准備,還是戰時的行動都堪稱完美。要知道,以色列對巴勒斯坦打壓多年,對其境內的滲透幾乎已是無孔不入,甚至能行動前十分鐘直接打電話給當地巴勒斯坦人,預知轟炸行動,其控制力精確可見一斑。但即使如此,巴勒斯坦武裝仍然能夠組織起這麼大規模的行動且事前未被以色列的情報部門所察覺,組織能力絕對超乎所有國家的預計。

 hamas gaza rock哈瑪斯由疑似民居附近的地方發射火箭彈的情況。當指責他們以巴人作「肉盾」的時候,要先反思現在的處境其實有點像60-70年代北愛反英運動,愛爾蘭共和軍多年來都是和當地民眾「連成一體」。以色列素來一直對巴人採取全面壓制手段,又不斷迫遷境內巴人,原有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又多已放棄武力鬥爭,很多巴人為自保也只能選擇和哈馬斯「抱團」了,(網絡圖片)

 

 

其次,這次行動中巴勒斯坦使用的武器表現極其優異,表明巴勒斯坦的武器制造技術突飛猛進。特別是這次大出風頭的射程250公里遠程火箭彈,確實令人刮目相看,這個射程的火箭彈實際上已經算是戰術彈道導彈,如果巴勒斯坦武裝能夠在制導方面再有一定的突破,這個武器就能成為以色列的「夢魘」。此外,哈馬斯武裝傳統的無制導火箭彈的射程和爆炸威力都有了很大提高,裝備數量更是驚人,已呈現出前所未有的飽和攻擊能力,甚至讓以色列軍方一直引以為傲的專門針對火箭彈和迫擊炮的「鐵穹」防空系統都招架不住。

20913779 鐵穹防空導彈一個發射單元有20發備射彈,不過射完補充大約要半小時。一個鐵穹型有大約四個發射單元並可遠距放置,有效射程隨目標不同而定,如果是火箭燒完後以慣性繼續飛行的自製火箭,因為速度較慢,最大接戰射程可達70公里。另方面本飛彈的接戰電腦可計算導火箭目標並選擇最有威脅的進行攔截,這點可說看穿了哈馬斯自製火箭技術的死穴。不過若哈馬斯真有能力大量生產更具威脅性的火箭彈,那就有點撠手了。(圖片來自新浪軍事)

 

 

以軍方不得不承認其「鐵穹」防空系統的攔截能力不足以形成有效保護,並表示,自巴以沖突激化以來,截至5月14日晚,巴勒斯坦武裝團夥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方向發射了2000多枚火箭彈,其中近1000枚被「鐵穹」系統攔截下來。就是說「鐵穹」對哈馬斯火箭彈攔截率連50%也達不到(編按,這點存疑),對比過往的攔截成功率,充分說明巴勒斯坦火箭彈水平提高很快。

 

David Sling 0001以色列的大衛投石環(David Sling)防空導彈,主要用於攔截飛機、戰術導彈、短程彈道導彈及重型炮兵火箭,但其陣地每部發射單元只有12發,而且價格比大衛投石環貴得多。(照片來自英文維基百科)

 

再次,除戰前組織及武器的進步,巴勒斯坦方面在戰術方面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從10號第一波行動開始,巴勒斯坦方面一改以往開局就“all in”的戰術,採用了更有計劃的策略,能明顯看出什麼時候打什麼彈、打多少都是根據嚴格計劃進行,這從開戰來巴勒斯坦每天射向以色列地區的火箭彈數量都是大致相等的,這說明巴方武裝計劃清晰,而且基礎組織執行力很強。更重要的·是,行動開始後,巴方武裝在有計劃地消耗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作為世界上唯一的一款能攔截火箭彈的防空系統,「鐵穹」過往在面對巴方的火箭彈時表現還是挺優異的。但是正所謂蟻多摟死象,巴方武裝一開始采取飽和攻擊,每天都用大量的火箭彈在消耗以方的「鐵穹」系統的攔截彈。要知道每一枚鐵穹攔截彈的價格大概在4到5萬美元左右。而遊擊隊使用的廉價火箭彈,價格卻僅有500美元左右。用幾千枚廉價火箭彈把以方「鐵穹」系統消耗大半,巴方武裝才亮出了自己秘密研制的250公里的遠程火箭彈。

 20090113 02哈馬斯似乎已先懂得利用便宜粗劣的民用材料(例如中國製的標準金屬水管)製造便宜的「假火箭」。這些火箭只有推進葯,很多時都沒有彈頭,射出去無非是要消耗鐵穹導彈而已。(照片來自鳳凰網) 

 

最後,巴方武裝這次發動的襲擊除了組織周密、打擊淩厲以外,挑選了一個好時間也很重要。發動的時機,正值美國總統拜登全面推行新戰略,美國收縮中東地區力量,修正特朗普執政期間的中東政策,拜登甚至放話,不排除和伊朗重開美伊核談的可能。所以此時巴勒斯坦對以色列大打出手時機是恰到好處的,作為巴勒斯坦的強力外援,伊朗認為打痛以色列是讓美國重回美伊核談桌子的良方。另外,本月聯合國的輪值主席是中國,而近日中國已就巴以沖突多次公開發表聲明譴責雙方的暴力,可見中國政府並不會像歐美等國那樣一昧的偏袒和庇護以色列。

lehava222以色列在今次轟炸中展示精確轟炸摧毀目標建築物而「聲稱」不傷其他人畜的能力,然而這些畫面也蓋過了以色列照樣轟炸導致平民死傷的消息,例如加沙地帶兩位名醫就是這樣被炸死。(Youtube視頻擷圖)

 

相形見絀的以色列軍

盡管目前巴以這場戰爭的最終走向還無法預測,但此次巴方的行動,無論是事前組織,武器使用還是戰術安排都堪稱優秀;相比之下,以色列的表現基本可以用災難來形容。

事先對巴方的行動一點察覺都沒有,以色列的摩薩德是失職的。雖說巴方事前的准備工作很隱秘高效,但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聚集地的偵察和監控是24小時全方位的,尤其在加沙地帶,各種偵察機、無人機從來就沒在巴勒斯坦人的頭頂消失過。另外以色列情報部門曾多次吹噓,自己通過收買線人以及派出特工等渠道,對巴勒斯坦的情況了如指掌,結果這次首先向以色列發起襲擊的就是加沙地帶的巴方武裝,等於直接下了以方面子。

雖然以色列方面後續做出報復行動,但大概一開始以方仍判斷巴方的襲擊還是小規模的,所以最初還是以空軍和炮火進行簡單的還擊為主,說明以軍的情報部門根本沒搞清楚巴方行動的規模,摩薩德這次難辭其咎。

Screenshot 20210519 184129 Facebook事實上,以色列若繼續那種「鎮壓西岸巴人維權」>「加沙哈馬斯反擊」>「大舉轟炸加沙市區」的衝突模式,巴人(至少是加沙巴人)只會因為別無選擇而愈來愈團抱哈馬斯,到頭來威脅根本不會減退。再講,誰知他們某一天能否搞出殺傷力更大的武器與及更致命的攻擊?(圖片來自網易)

 

眼下雖然以色列聲明要對巴方的這次行動展開大規模報復,揚言要出動飛機、大炮再加上坦克,還出現了定點精確摧毀巴方樓房的舉動,但是實際想想還是屬於姿勢大過實際。幾十年的戰火,讓巴以雙方成為了世仇,而且這個仇恨是深入骨髓,寫進DNA裏的程度。以色列人也沒有底氣全面進入巴勒斯坦人的聚集區,展開清剿報復行動,因為那將會是一場敵人無處不在,但又無處可尋的戰爭——畢竟連以色列的最強盟友美國,地球第一強大的軍事武裝,也無法在這種戰爭下占到任何便宜。

oNjVTH4編按:需要指出的是,由於沒有陀螺儀和砲兵火箭用計算機等這些裝在正式軍用砲兵火箭及發射車上的重要儀器,也沒有專用火箭發射車及可快速裝填的發射管,哈馬斯的火箭攻擊能力其實仍然不強。鐵穹這種反砲兵火箭防空彈,若是對著正規砲兵步隊的發射車,恐怕一個戰鬥單位(80枚彈)難以招架。以一個俄式正規砲兵火箭連為例,總共6架BM-30火箭連發射車,每車12支可隨時發射的300MM砲兵火箭,加上15分鏡可以裝填完畢進行第二次齊射,總共可射出144枝火箭。就當一個鐵穹營一枚打一彈(這幾乎沒可能),還有60枚火箭會墜落目標區。(圖片來自Military.com)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5-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