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核安全局︰台山核電站無洩漏 少量燃料棒破損屬常見

2021-06-16 15:17:1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16 16:07: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6151台山核電站網站圖片

台山核電站被美媒指出現狀況引起外界關注,國家核安全局16日指,核電站1號機組一迴路放射性水平增高主要與燃料棒破損有關,但仍在允許穩定運行範圍內,而機組運行過程中出現少量的燃料棒破損屬常見現象,強調無發生洩漏。

核安局指目前符合安全

國家核安全局16日發文回應指,目前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運行過程中,監測到反應堆一迴路冷卻劑的放射性比活度(即單位體積或重量中所包含的放射性量)上升,但仍在核電站運行技術規格書規定的允許穩定運行的範圍內,滿足技術規範要求。

出現少量燃料棒破損難以避免

負責人解釋,1號機組一迴路放射性水平增高主要與燃料棒破損有關,由於燃料製造、運輸、裝載等環節不可控因素的影響,機組運行過程中出現少量的燃料棒破損難以避免,世界各地也有核電站出現燃料棒破損並繼續運行的案例。

破損燃料棒佔總數比例小於0.01%

負責人補充,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堆芯共有6萬多條燃料棒,目前推算燃料棒包殼破損數量約為5條,破損燃料棒佔總數比例小於0.01%,遠低於設計中假設的燃料組件最大破損比例(0.25%)。

無批准提高核電站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值

至於美媒CNN報道指當局批准提高核電廠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制,負責人反駁報道不屬實,強調當局無作出有關批准,審查批准的是反應堆冷卻劑惰性氣體放射性比活度限制,以用於運行管理,與核電廠外輻射檢測無關。

美媒引華府指台山核電站涉泄漏

美國《CNN》14日報道引述美國官員和文件指,美國政府在過去一個星期,正評估一份關於台山核電廠被指可能有泄漏的報告,參與營運台山核電站的法國公司法馬通(Framatome)曾致函美國能源部,指台山該電站有迫切的「放射性威脅」,要求美方提供技術支援及修正問題。

報道指,中方核能監管部門為求避免關閉核能設施,而調高可接受的輻射安全水平;美方目前評估台山核電站未達至「危機水平」。

法馬通指該廠正在安全參數範圍內運行

法馬通(Framatome)發表聲明,指目前正在解決台山核電站一個「性能問題」,根據現有數據,該廠正在安全參數範圍內運行,公司團隊正在與相關專家合作,評估情況並提出方案以解決任何潛在問題。

2106154法馬通(Framatome)網站擷圖

台山核電站指環境指標正常

台山核電站13日在上述報道刊出前發布聲明,指該廠1號機組2018年12月13日商運,2號機組2019年9月7日商運;1號機組已進入第二個燃料循環,目前處於滿功率運行狀態;2號機組已按計劃完成大修,並於2021年6月10日成功併網,是次大修為2號機組投入商運後的首次大修,其安全、質量、工期等指標均完成既定目標。

台山核電站強調,該站自投入商運以來嚴格按照運行執照文件、技術程序控制機組運行,兩台機組各項運行指標均滿足核安全法規和電廠技術規範要求;目前根據連續監測環境數據顯示,該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2106152 台山核電站網站圖片

香港輻射監測結果異常

香港保安局14日在回覆有關事件時表示,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核應急辦有緊密的合作和溝通,已就廣東省內核電站訂立相關通報機制,今年為止,其接獲兩則通報,分別是有關在2月21日和4月5日發生的運行事件,兩宗事件均屬於0級偏差,對機組安全運行、員工健康、周邊公眾和環境並沒有影響。

香港天文台指,根據天文台輻射監測結果,本港環境輻射水平在過去一年至今一直維持正常,將會繼續密切留意本港的輻射水平;天文台已設立一個由12個監測站組成的輻射監測網絡,不間斷監測香港的環境輻射水平,亦有用不同儀器監測環境輻射,以別有否異常的輻射水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6-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