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科學家研發「減肥裝置」:嘴巴只能張開2毫米

2021-06-29 16:56:4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29 17:45:1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N 20210629University of Otago 圖片

新西蘭奥塔哥大學的研究團隊最近於《英國牙科雜誌》發表了一個名為「Dental Slim Diet Control」的醫療減肥設備,透過安裝在上下後牙的磁性裝置,令佩帶者無法張嘴超過2毫米,以限制他們吃流質食物。

限制佩戴者吃流質食物

這個名為「Dental Slim Diet Control 」的口腔裝置由新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 的研究團隊所研發,透過牙科專業人員安裝到上後牙和下後牙,並使用磁性裝置和獨特的定制鎖緊螺栓,佩戴者只能把嘴巴張開約2毫米,從而限制吃流質食物,但不會阻止他們說話及呼吸。

41415 2021 3081 Fig1 HTMLAn intraoral device for weight loss: initial clinical findings 圖片

參與者兩周體重減了6公斤

為避免意外發生,研究團隊同時為裝置配備了緊急解鎖工具,以供參與實驗者隨身攜帶。據指,參與實驗者均未有偷偷使用解鎖工具,但有一人承認曾攝入融化的巧克力與汽水。最終,7名健康及肥胖的參與者在為期14天的實驗期內,平均體重減了6.36公斤。

41415 2021 3081 Fig2 HTMLAn intraoral device for weight loss: initial clinical findings 圖片

研究員:非侵入性的手術替代方案

奥塔哥大學副校長、首席研究員布倫頓(Paul Brunton )於新聞稿指出,減肥最大挑戰是難以控制自己的進食慾望。DentalSlim Diet Control 而作為一種它是一種非侵入性、可逆、經濟且有吸引力的外科手術替代方案,能幫助患者建立新習慣,讓他們在一段時間內遵循低熱量的飲食。

設備非作為快速或長期的減肥工具

有關消息隨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斥責該裝置非常邪惡,亦不合乎道德,亦有人質疑有關實驗是否合適進行。

面對批評,奧塔哥大學發布多篇推文,澄清該設備不是作為一種快速或長期的減肥工具,而是旨在幫助那些需要接受手術並且在體重減輕之前無法進行手術的人。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