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風險挑戰明顯增多 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

2021-09-02 17:15:0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2 17:32: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9023《新華社》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出席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儀式並發表講話。習近平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

堅定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

《新華社》1日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日出席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始終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黨。這個理想信念,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黨員幹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形成堅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要在鬥爭實踐中不斷砥礪、經受考驗。年輕幹部要牢記,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需要常修常煉,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

理想信念堅定和對黨忠誠是緊密聯繫

習近平指出,理想信念堅定和對黨忠誠是緊密聯繫的。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檢驗黨員幹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衝鋒陷陣、捨生忘死,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的檢驗標準。

比如,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等等,都是對黨忠誠的直接檢驗。組織上安排年輕幹部去艱苦邊遠地區工作,是信任更是培養,年輕幹部應該以此為榮、爭先恐後。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不經風雨、不見世面是難以成大器的。

深入實際和了解實際才能夠實事求是

習近平強調,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從實際出發,前提是深入實際、了解實際,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實事求是。要了解實際,就要掌握調查研究這個基本功。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經常撲下身子、沉到一線,近的遠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幹部群眾表揚和批評都要聽,真正把情況摸實摸透。既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聽真話、察真情,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不能搞作秀式調研、盆景式調研、蜻蜓點水式調研。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找到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習近平指出,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從當前幹部隊伍實際看,堅持實事求是最需要解決的是黨性問題。幹部是不是實事求是可以從很多方面來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幹實事、求實效。年輕幹部要堅持以黨性立身做事,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敢於堅持真理,善於獨立思考,堅持求真務實。

幹事擔事是幹部的職責和價值的所在

習近平強調,幹事擔事,是幹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黨把幹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幹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發展穩定工作那麼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擔當作為。擔當和作為是一體的,不作為就是不擔當,有作為就要有擔當。做事總是有風險的。正因為有風險,才需要擔當。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我們就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幹、堅決地幹。

習近平指出,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幹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準。對共產黨人來說,「好好先生」並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義的人,沒有公心、只有私心,沒有正氣、只有俗氣,好的是自己,壞的是風氣、是事業。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鬥爭。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大是大非面前要講原則,小事小節中也有講原則的問題。黨的幹部都要有秉公辦事、鐵面無私的精神,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

風險挑戰增多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

習近平指出,講規矩、守底線,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幹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嚴以修身,才能嚴以律己。一個幹部只有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擰緊了,把思想覺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從不敢腐到不想腐。我們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

要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

習近平強調,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幹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年輕幹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幹的大好時期,一定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要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做到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

習近平指出,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堅持在幹中學、學中幹是領導幹部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同樣是實踐,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於總結思考,收穫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樣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機械做事,陷入事務主義,是很難提高認識和工作水平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