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百科】習近平宣布設北京證券交易所 有何目標及定位?

2021-09-03 16:48:4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3 17:49:3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1127822193 16305858917021n新華社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提出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官媒形容這將令中國資本市場更具活力和韌性。有專家認為,此舉不僅拉動區域均衡發展,也進一步解決中小創新企業的融資難題。

習近平: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晚上出席《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以視訊致辭時宣布,繼續支援中小企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下稱北交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中證監指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中國證監會表示,設立北交所有助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功能,對於促進科技與資本融合及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3048102c e01b 4410 8de5 5bde3cdd6077三間交易所與新三板示意圖(中金公司研究部圖片)

證監會指,北交所將以現有的新三板精選層為基礎組建,總體平移精選層各項基礎制度,維持新三板基礎層、創新層與北交所「層層遞進」的市場結構,而「三個目標」如下:

  1. 構建一套契合創新型中小企業特點的涵蓋發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續監管、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基礎制度安排,補足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普惠金融的缺點
  2. 暢通北交所在多層次資本市場的紐帶作用,形成相互補充及促進的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成長路徑
  3. 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形成創新創業熱情高漲、合格投資者踴躍參與、中介機構歸位盡責的良性市場生態

官媒指有效提升市場效率

官媒《新華社》評論文章指,設立北交所代表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邁出關鍵一步,而這不單意味「新三板」精選層法律地位的提升,更有效提升市場效率及激活市場活力,提高品牌效應及吸引力,令中小企可更好發展,中國資本市場將更有活力及韌性。

專家認為有助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澎湃新聞》引述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委員、允泰資本創始合夥人付立春指,設立北交所不僅將拉動區域均衡發展,也將進一步解決中小創新企業的融資難題,助力經濟社會穩定發展

和滬深交易所有一定差別

而銀泰證券股轉業務部總經理張可亮認為,北交所的設立除補足資本市場在支持中小民營企業方面的不足,也標誌著中國開啟了三個市場共同服務實體經濟、服務科技創新的新格局

至於在服務地區和定位上,張可亮認為,北交所將和滬、深交易所有一定差別,其中在區位上重點服務京津冀,乃至整個北方地區,定位上則是服務創新型中小民營企業。

發佈於 輕百科
By 2021-09-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