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阿富汗變天與印太戰略之失能

2021-09-13 23:44:3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4 15:21:04

Picture1編按:單就戰略而言,印度在歐亞貿易的戰略位置可謂得天獨厚,不過他們建國後頭40年似乎也沒有好好利用這個戰略優勢,這和其社會結構及政府的發展規劃能力有關。(圖片來自 NATO DEFENSE COLLEGE FOUNDATION)

 

當我們在觀察阿富汗局勢的變化時,往往忽略了阿富汗變天對這幾年一直被炒的火熱的美國「印太戰略」將產生什麼影響。

「印太戰略」這個用語在2017年川普上台後就被提出來,作為遏止中國擴大區域影響力的策略。當時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提出「美國—印度安全架構」概念,他指出美國和印度是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二大的民主國家,兩國應當建立「世界上維護安全的兩支軍隊」。

緊接著提勒森的提議,川普在APEC年會上提出川普版「印太戰略」的構想,將過去亞洲的安全體系從歐巴馬時代的太平洋、東南亞擴及到納入印度洋和印度,該體系中至少包括美國、日本、印度、韓國、越南、印尼、澳大利亞等國家,並且認為這些國家的總合實力加起來,壓倒性地超過了中國與俄羅斯的結盟。

South Korea Test Fires SLBM Ballistic Missile from new KSS III Submarine編按:時任總統川普 / 特朗普要將有亡國大恨的日韓拉在一起成抗中大聯盟,已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事實上很多韓國現時的軍備發展並不單單針對朝鮮,而也有針對日本的成份,例如韓國最新常規彈道導彈潛艇島山安昌浩級,可以搭載6枚玄武2型高精度短程彈道導彈或3型巡航導彈,已遠超攻擊朝鮮所需射程,並威脅日本西岸陸上目標。(圖片來自NAVAL NEWS)

 

先不說同時納入日本與韓國的天才想法,川普的理想真的很美好,這個構想一旦實現,美國以及其盟友共組的一個「亞洲版的北約」就能成形,中國就會受到壓制……不過現實是冰冷的。就像是氣球上的一把錐子,提出這個構想的華府外交家們顯然低估了「美國優先」在打破虛幻上的能力。

2017年不是冷戰年代,新冠疫情更使得這個地區的國家幾乎人人自顧不暇,跟軍事對抗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相比,這些地區國家擔心疫情下的經濟發展更甚於意識形態的對抗,於是美國的「印太戰略」便映射成二種不同的模樣-即便在「印太戰略」倡議高峰期的2019年,美國對整個印太地區的投資,也僅僅只有2億美元,這是美國花在扶持阿富汗政府上的零頭。

 

2109143編按:印度現時高技術工業及農業的能力仍然相當落後,仍有大量人力耕作、農地不足及小手作坊式工業,其企業管理及基建亦多為人所詬病,故對美國資金而言也並不太吸引。(維基百科圖片)

「印太戰略」在軍事上的意義就更雞肋了,區域國家除了印度、澳大利、日本積極響應之外,其他國家即便參加也是意興闌珊,給個面子罷了,但是對於區域內的經濟整合,卻顯得急迫而且團結一致,於是原本就挑戰重重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在歷經八年、31輪談判後,終於在2020年的11月15在越南正式簽署。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態度最為直接,想要把菲律賓扯進你們的戰爭,這是辦不到的事。

Picture1B編按:東南亞國家若要以意識形態來組成對中聯盟,恐怕是非常困難,一來不少國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威權,意識形態束縛並沒有特別嚴重,二來這二十多年來的經濟發展,讓這些國家更著重經濟收入實用主義,而剛好中國也是這些國家的重要出口國及資金來源,肯定絕不會和錢過不去。圖左是東南亞國家領袖實用主義至上的代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右圖則是前來中國商談防務事宜的越南國防部長。(圖片來自Youtube擷圖及解放軍報)

 

這意味著這些國家選擇與美國「印太戰略」不同的發展方向,只有印度仍然相信「印太戰略」是一個國家發展的機遇,而不是美國埋的大坑。美國要結束阿富汗戰爭早就不是新聞,但在美軍撤出之前,為了避免塔利班重奪政權,就像託孤一樣,美國多次表示希望印度在阿富汗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印度當然也躍躍欲試,只是她忘記阿富汗對巴基斯坦更為重要。

既然是維護安全的兩支軍隊,美國與北約走了,這個區域當然就是由印度代勞。

 thequint 2021 04 0b9ca5f3 1328 4d2e a260 a946118dfcad india afghanistan編按:之前有消息指印度會派出廿萬大軍協防美軍撤退後的喀布爾,這當然是以訛傳訛的誇張講法,但印度這些年來經濟、軍事支援喀布爾政權也多達20多億美元,目的無非是拑制把基斯坦的擴張,而且阿富汗政權變得穩故,就可在東西兩邊一起拑制巴基斯坦。可由於原阿富汗的無能,這個計劃徹底化作泡影。(圖片來自hindi.thequint.com)

 

今年8月美國撤軍,從阿富汗政府垮台到塔利班掌權之速,出乎大部分觀察家的意料,但是與美國或西方國家相比,印度才是真正感受到震撼的國家―不論對外展現的關係有多麼親密,印度對「印太戰略」有多麼配合,美國畢竟沒有把相關的情報分享給印度。

對印度來說,損失的不僅僅是近幾年對阿富汗政府的資助,而是未來在這個地區,甚至是中亞的實質影響力。相較於巴基斯坦的布局,印度幾乎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白忙了一場。

而這個「印太戰略」中的印,會從這次的阿富汗經驗中學到甚麼? 又能從其中得到什麼啟發? 我們很快就能看到。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9-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