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不認為恒大破產會引發金融風暴

2021-09-17 16:57:3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7 17:19: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恆大 20210917網絡圖片

恒大最近負面消息不絕,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不認為恒大破產,會成為如雷曼兄弟倒閉的系統性金融風暴導火索。他強調,企業不能有「大到不能倒」的僥倖,必須有能力自救。

胡錫進:橡皮筋繃得太緊

胡錫進日前於微博發文指,恒大今天的遭遇有警示作用,盲目擴張、輕率操弄金融、使用高槓桿,都是冒險。恒大在國家此輪調整前,就把橡皮筋繃得太緊,規模越大負債率越高,也因此越脆弱。

「起死回生」要靠自己

胡錫進指,國家不會為企業出難題,故意令企業陷入困境,當企業正常經營而遇到市場逆轉,國家會以規範的方式盡量協助。胡錫進強調,一旦問題「爆雷」,企業不可以有「大到不能倒」的心態,要有能力以市場方式自救,他個人希望恒大可以渡過難關。

要倒也非倒在房地產業務上

對於外界指恒大如破產或成為雷曼兄弟倒閉的系統性金融風暴的導火索,胡錫進對此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恒大要倒也非倒在房地產業務上,因為中國不存在發生房地產發生次貸危機的基本形勢,中國購房首付款的比例很高,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尤其高,與美國當時情況截然不同。

國家統計局:對行業影響仍有待觀察

究竟官方對事件有何看法?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15日出席記者會時,曾被問及恒大債務違約一事對房地產行業的影響,付凌暉當時指,一些大型房地產企業現在運營過程中面臨一些困難,對於整個行業發展的影響「還需要觀察」。

付凌暉指,從整個房地產行業運行來看,未來隨着國家堅持「房住不炒」的原則,持續穩定價格預期,運行整體上保持平穩態勢。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21-09-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