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無人報名參選立法會 李華明考慮退黨

2021-10-12 12:03:59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2 12:32: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FB 20211012民主黨FB圖片

民主黨早前為參選立法會訂下甄選機制,最終無人報名,八九民運工人領袖韓東方僅獲9個提名,未達門檻。創黨成員李華明向傳媒表示,因參選爭論成黨內「異見分子」,將考慮會否退黨。

羅健熙強調提名門檻合理

按民主黨甄選機制,報名者須獲40名黨員提名,民主黨昨晚發表聲明指,提名期內無收到任何黨員報名。主席羅健熙形容提名門檻「從任何角度去看都覺得很合理」,他又感謝韓東方的努力,「其懇切為民主黨和香港尋求出路的真誠,相信黨友都清晰看見」。

韓東方僅獲9個提名:不會退黨參選

八九民運工人領袖韓東方加入民主黨逾十年,今次是他首次表態有意參選,惟最終只取得9個提名,未達門檻。

韓東方在接受《Now新聞台》專訪時承認,黨內知名度不足,但不會退黨參選,「我自己過去十年幾乎沒參加過黨的活動,黨友都不認識我,所以我不會退黨,更不會為了自己要選舉而退黨,這不是我做人的方式。」

李華明指意見不被尊重

《明報》引述一直推動民主黨參選的創黨成員李華明指,高提名門檻阻撓黨員參選,希望中委會能提出未來的工作願景,若不被說服,會考慮退黨。他稱,因參選爭論成為黨內「異見分子」,意見不被尊重,留在黨也「沒什麼意思」。

不會即時退黨

李華明今早於商台指不會即時退黨,會先看看羅健熙挽留、黨內路線圖,如果覺得無角色的話,到時就會離開。他又指,無選舉下民主黨不用籌款,昔日籌款對象也因為民主黨失去影響力不會捐錢,而自己與黨領導層存在好明顯分歧,自己無法貢獻,也很難留下去。

林鄭重申歡迎不同政治立場人士參選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12日)出席行會前被問到,民主黨缺席新一屆立法會是否抗議新選舉制度時,她稱每個政黨是否鼓勵成員參與某場選舉,「不是由她去講」,但強調在完善選舉制度下,只要滿足愛國者要求,歡迎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參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