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若解放軍出兵東沙 美台應對措施有限

2021-10-27 16:51:1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0275東沙島(網絡圖片)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26日發表報告表示,根據其兵推假設,若現時中國解放軍出兵東沙島,美台雙方幾乎沒有可靠的方法,在不升級衝突的前提下令解放軍撤兵;報告認為,美台應立即展開合作,針對有關狀況協調及制定應對計劃。

美台應對北京出兵東沙措施有限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26日發表名為《毒蛙戰略》(The Poison Frog Strategy)的兵推報告。報告指,根據兵推假設,如解放軍出兵東沙島,美台都無法在不升級衝突的前提下令解放軍撤兵。

2110274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圖片

報告指,中國大陸有先手及地理優勢,而美方只可以冒險及無以維繼的方式推進軍力,加上美台皆同時避免將衝突升級為大規模戰爭,故不敢採取更激烈的軍事回應;另一方面,倘以非軍事方式回應,如經濟制裁或宣傳攻勢,或需長時間才能產生效果,亦無法迫使解放軍放棄行動。

日本可影響北京出兵風險的評估

報告強調,美台應立即展開合作,針對有關狀況協調及制定應對計劃,以建立威懾力量,對抗解放軍對台的侵略或脅迫;與日本的合作亦非常重要,因為日本可影響北京對出兵風險評估,如果美方以軍事行動支援台灣,將會依賴美軍的日本設施;另外,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非正式機制,可以團結該區域的國家,建立針對北京的嚇阻手段。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