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批中俄首腦缺席氣候峰會 約翰遜﹕要尊重習近平決定

2021-11-03 12:45:1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03 13:09: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032President Joe Biden FB 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行程時表示,中俄首腦不出席聯合國氣候大會是個重大錯誤;東道主英國首相約翰遜則表示,習近平不親身出席峰會是基於疫情理由,外界要尊重這個決定。

拜登批中俄首腦不親身出席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在結束行程前舉行記者會時表示,他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京不出席聯合國氣候大會是個重大錯誤,稱「全球都將目光投向中國,說中國提供甚麼額外價值,然而中國失去對全球其他人及大會與會者的影響力,而俄羅斯亦同樣如此」。

美中間是競爭關係不需變成衝突

拜登認為,氣候變化是目前最迫切議題,他親身出席大會,會對其他國家看待美國及美國的領導角色產生深遠影響;批評中國試圖宣示其新世界領袖角色,但是中國領導缺席,反問如何充當世界領袖。

拜登透露,他將與與習近平舉行視像峰會,然而雙方未有決定舉行的時間;他強調,美中之間是競爭關係,卻沒有理由需要演變成衝突,已向中方表明,期望中方可以遵守規則,美方不會改變態度,包括在憲法、國際空域及海上航道等各方面。

約翰遜認為應該尊重習近平決定

峰會東道主英國首相約翰遜認為,習近平不親身出席峰會是基於疫情理由,外界應該尊重這個決定;而中國已派出高規格代表團出席大會,即使習近平缺席,亦不代表中國沒有參與,因為中國已作出承諾,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約翰遜強調,中國在2030年或之前實現碳達峰是一個關鍵,重點在於中國可以提早多少完成目標,因為在2030年或2025年達到峰值,已有非常大的分別,這是應該著力的地方。

美國曾退出巴黎協定使工作受挫

中國代表、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中國因處於特殊發展階段,而成為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重申已以最大力度應對氣候變化,亦以實質行動實現減排承諾;美國等其他發達國家應在減排上作出更大努力,又認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執政時退出巴黎協定,使世界氣候變化工作受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