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滿設「台代表處」 立陶宛重申堅持「一中政策」

2021-11-22 12:04: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222MOFA_Taiwan Twitter 圖片

對於立陶宛容許台灣當局在當地設立「代表處」,中國外交部21日發表聲明,宣布與立陶宛之間的外交關係降為最低級的「代辦」級。立陶宛外交部表示遺憾,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然而亦有權擴大與台灣合作。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已開始運作

台灣當局於立陶宛設立的「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已於18日開始運作,由現任台灣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首任駐立陶宛代表。

中方決定將兩國的外交關係降級

中國外交部21日發表聲明,指立陶宛容許台灣當局設立「代表處」,是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並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中國外交部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凖則,是中國同立陶宛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鑑於兩國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立方破壞,中國政府為了維護自己的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中方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

立陶宛外交部重申堅持一中政策

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表示,開設不具外交地位的代表處,不應讓任何人感到意外,又指其政府的項目表明,立陶宛希望在經濟、文化及科技領域與台灣建立強有力的關係,此舉不代表與「一中政策」有任何衝突或分歧。

2111221立陶宛外交部網站擷圖

立陶宛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重申堅持「一中政策」,然而同時有權像許多其他國家一樣,擴大與台灣的合作,接受和建立非外交代表機構,以確保這種關係的實際發展。

台灣當局指互不隸屬是台海現狀

台灣的外交部表示,「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自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其實這是自我炮製並強加於人的手段,目的在於併吞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和我國互不隸屬,我國事實存在國際社會,政府在領土範圍行使排他性管轄權,這是台海現狀,也是事實」。

「代辦」是最低一級的外交代表

根據中國外交部介紹,確定外交代表的等級是建交雙方在同意建立外交關係時需要商定的要點之一,外交代表有「特命全權大使」、「特命全權公使」和「代辦」三個級別;「代辦」是由一國外交部長向另一國外交部長派遣的,它是最低一級的外交代表,其所受之禮遇低於大使、公使,惟享有的外交特權和豁免權與大使、公使相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