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長﹕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2021-12-03 15:21:19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3 15:29:3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2032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中國外交部圖片)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2日於「中外學者談民主」高端對話會上表示,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中國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國國情,受到人民擁護,是真正、管用和成功的民主。

民主在國際上成為熱門話題

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12日下午出席「中外學者談民主」高端對話會。樂玉成表示,最近民主在國際上成為熱門話題,本來是一件好事,但個別國家打著「民主」旗號,歪曲民主要義,亂設民主標準,甚至把民主當成服務一己之私的政治工具,在世界上搞各種小圈子,製造分裂和對抗,顯然同民主背道而馳。

樂玉成指,在一些西方人的中國敘事裡,中國似乎沒有民主,中國共產黨等同於威權和專制,即使創造出長期穩定、快速發展、脫貧攻堅等一系列人間奇蹟,得到絕大多數中國民眾的支持擁護,卻仍然被視為不講民主、沒有人權的國家;暴露出某些人陰暗的心理和不可告人的圖謀,將民主當作打壓異己的工具、遏制別國發展的幌子。

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樂玉成表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少數人、利益集團的民主,而是多數人、全體人民的民主;不是搞「花架子」、形式上的民主,而是真正讓老百姓得幸福、惠民生的民主;也不是也不是那種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休眠的民主,而是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全鏈條參與的民主。

樂玉成稱,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中國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國國情,受到人民擁護,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從中國成功的民主實踐中,可以得到一個重要啟示,民主制度不能是「飛來峰」,民主建設不需要「教師爺」,民主要想成功,必須深深根植於本國的土壤,讓本國人民滿意和幸福。

民主就是問需於民造福於民

樂玉成指,在這個世界上,從來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民主模式,更沒有十全十美、高人一等的民主制度;中國就曾因為簡單照搬外來模式而吃了不少苦頭,付出慘痛代價,如阿富汗還是利比亞、伊拉克,被「顏色革命」強行移植的民主,結果都是災難性的,最終遭殃的還是無辜的人民。樂玉成強調,民主說到底就是要食人間煙火,時刻問政於民、問需於民、造福於民,而不是高居廟堂、高談闊論、遠離人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