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政界對夏寶龍選前講話有何回應?

2021-12-07 11:48:5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7 13:05:1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12071團結香港基金 影片擷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6日發表視像講話,談及新選制下立法會選舉的看法,本港多位政界人士作出回應。有意見指,夏寶龍講話的意義,在於這場選舉將為未來的民主發展打下基礎,保障日後的民主發展更有空間;亦有意見認為,夏寶龍言論對催谷投票率沒有幫助。

港府目標是令選舉公平公開準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首要目標是令選舉公平、公開、準確;鑑於過往選舉日出現混亂,當局與選管會認為應提高效率、 安全性及便利選民;正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天(6日)說,今次是有競爭、有質素選舉,無自動當選,全部90個議席有競爭,是立法會選舉第一次出現;由近日競選論壇所見,候選人提出政綱、理性辯論,是好現象。

林鄭月娥這次選舉的重要性不只是選一名議員,是所有對香港未來有期盼,希望香港市民走出以前政治內耗的人,不論他們政治立場,對今日特區政府表現有甚麼看法,他的一票也有積極正面作用政府對這場選舉投票率並無指標,是否投票是每名選民權利及自由。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6日在社交網頁表示,新一屆立法會將會是有建設性的議會,過去因政治攬炒而導致立法會不斷拉布、空轉,秩序受破壞,立法龜速及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甚至有議員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被起訴等亂象,將不再出現。

李家超認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指,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國內政,無權干涉香港選舉制度。李家超嚴厲譴責犯法後逃到外地、繼續充當外國代理人,對香港選舉作出抹黑和違法呼籲的叛徒和懦夫,特區政府必定依法追究到底;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里程碑,標誌「一國兩制」方針正確實踐,呼籲選民踴躍投票。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6日表示,是次選舉是自回歸後首次所有功能界別均有競爭,候選人背景比以往任何一屆選舉多元化和具廣泛代表性,完全符合香港整體利益,是香港民主選舉制度的里程碑,呼籲選民踴躍投票。

鄭若驊指,如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言,香港實行怎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全國人大按香港實際情況完善選舉制度,擁有堅穩法理基礎,根據國際法的原則,任何國家都不應干涉。

呼籲香港市民在選舉中踴躍投票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7日於《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夏寶龍昨日發表的言論相信是駁斥西方民主的虛假及缺失,並支持中國民主及香港民主的優越性,同時呼籲香港市民,特別是愛國愛港人士在立法會選舉中踴躍投票。

劉兆佳指,美國媒體以至官員及政客、學者,近日不斷抹黑香港的選舉制度及香港民主,西方勢力及本港反對派呼籲各種方式抵制及杯葛選舉,中央希望愛國愛港人士踴躍投票,反擊西方及本港反對勢力破壞選舉的圖謀,為新選舉制度注入正能量。

劉兆佳認為,相信中央並不太緊張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當然希望越高越好,但現實上知道新制度不會令所謂反中亂港人士參與,他們的支持者也不可能投票支持選舉;中央一定對選舉投票率有現實及清晰的認識,今次參選者絕大部分是愛國愛港人士,對於愛國愛港人士的支持者,尤其許多人也不太認識,誰人勝出可能不太介意,因此投票意欲未必很高。

有建制派指言論無助催谷投票率

《明報》12月7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學者分析,指夏寶龍說法反映中央非常重視投票率,有不同的建制派都認為,其言論對催谷投票率沒有幫助,形容夏寶龍只是「打預防針」,亦有了解中央想法的知情人士指,夏寶龍講話是想說明,今次立選為香港選舉打下基礎,能保障日後的民主發展更有空間,往後會慢慢開展,因而呼籲市民多參與、多投票。

李先知文章引述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中央官員在立法會選舉前兩星期發表演說是史無前例,反映中央非常重視是次選舉及投票率,更以多個理由為新選制「護航」,反擊外界批評等,他相信政府和建制派聽後都要想方法推高投票率,但並不認為選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會是他們投票的理由。

李先知文章引述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建制派早前已一同「唱淡風」,明言今屆投票率不高,又有本地建制評論員強調應重質不重量等,認為夏寶龍的說法與香港實際情况有落差,認為選民最終是否投票要視乎是否有「選擇」,港人都不認為自己的選票「話到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