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安道全:駁斥奧密克戎變異株只是輕微流感的論據

2022-01-31 17:46:3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6 12:29:18
安道全

香港公共醫療前線醫生
蓼兒窪,方圓八百餘里,俺就在那兒紮寨落草,不受朝廷管轄。

covid 19 3編按:新冠重症不但直接威脅患者性命,其所需要的隔離與高呵護措施也需要大量醫療資源,入院病人過多,就會引發醫療系統崩潰,醫院無法有效應付大量病人,對於其他病患(尤其是重病)無法有效照顧造成的間接死亡個案也會急增。(圖片來自Indian Express)

新冠病毒(COVID-19)在2019年末爆發以來,至今已過了約兩年,期間在世界範圍內導致無數人受到感染,數以百萬人因染疫死亡,而受影響最大的非美國莫屬。儘管全球的頂尖科學家仍然廢寢忘餐、努力不懈地為盡快消除新冠病毒對人類的影響而奮鬥,但時至今日,仍然有不少市民聲言冠狀病毒的新型「奧密克戎變異株」(SARS-CoV-2 Omicron variant)只是一個輕微的流感,死亡率並不高,所以不會對人類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他們並以此觀點責備政府,聲稱根本不需要大費周章執行嚴厲的防疫措施,既擾民又影響經濟發展,不如像西方國家一般與病毒共存。

這種觀點是完全錯誤的,只是缺乏醫學常識的流言蜚語,君不見有醫學界權威人士公開發表過同類言論,就知道缺乏科學證據支持該等論點。這類市井傳言雖然極端可笑,但卻有蠱惑人心,騷擾防疫工作的負面效果,所以不能不及時加以指正。

 images SSS1編按:澳洲算是西方國家中新冠抗疫成績最好的國家之一,故後期抗疫也相對寬鬆,但今次Omicron來襲幾乎就是一擊即潰,1月中開始每日確診人數約在5至9萬人左右,住院及死亡數字也創歷史新高。現時入院與在家隔離人數,已嚴重影響供應鏈。說Omicron是普通流感的KOL,不會向你們說這些情況!(圖片截自澳洲7news FB專頁截圖,資料來自其網頁報道連結1)

 

從醫學角度而言,雖然Omicron的病徵較以往眾多病毒株輕微,死亡率也較低,據現時觀察約在0.5%左右,表面上真的像是一個輕微的流感病毒。然而,持這個觀點的人士似乎刻意迴避了一個事實,就是Omicron具有比流感以及其他新冠病毒變異株高得多的傳染率。在過往的一個多月內,牠已攻陷了全世界大多數國家,受感染人數成幾何級數攀升。只要運用簡單的數學原理思考,假若受感染人數的基數大,即使死亡率的百分比只有0.5%,實際的死亡數字也會很大。假若美國最終有四千萬人受Omicron感染的話,也會約有二十萬人死亡。這數字已經遠較美國每年死於流感的人數為高(編按:美國近年流感死亡數字是每年12000-61000之間)而觀乎美國過往的防疫態度,四千萬並非想像中的遙不可及。

事實上,這絕非危言聳聽的謠言。在過去的一個月內,美國的新冠病毒患病率、住院率和死亡率都迅速上升,死亡人數已到了每天近三千人左右。即使這個數字不再上升,一個月內就將會有十萬人死亡。如果這個數字仍未足以讓人恐懼,那麼因大量新冠病毒患者入院而導致的醫療系統崩潰,將令其他正常情況下可以治癒的病人,因未能獲得足夠的醫療資源而死亡,特別是那些病情嚴重,卻因深切治療部床位爆滿而未能入住的人士。從這個角度看,Omicron就顯然並非一種輕微流感這樣簡單了。

 covid 19 4相對於其他幾種變種,Delta 的感染速度已快了接近200%,但Omicron 的傳播速度在早期已經高過過去所有變種幾倍,甚至不用一個月就已變成受傳染地區的主流新冠變異種,且已增長幾乎呈幾何級數上升。圖片翻拍自Economist文章 "Early data on Omicron show surging cases but milder symptoms"的統計,以約翰內斯堡及普勒托利亞(第四大城市及首都)為統計對像

 

若把目光移回香港,就不難發現本地有一些比美國更不堪的先天性防疫缺憾。香港市區面積狹小、高樓大廈林立、人口密度極高,是高傳染性病毒傳播的理想環境。加上本地疫苗接種率偏低,不少長者仍未接種疫苗,而他們卻是染上新型冠狀病毒後致死的高危一族。若當真把Omicron視為輕微的流感,不再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而與病毒共存,那麼必須考慮以往香港每年染上流感的病人數以十萬計。只取五十萬這個數字,也將會約有2500名港人死於Omicron,這已經遠超2003年的沙士死亡人數數倍之多。那不禁要問,如果我們今天可以容忍2500名的死亡人數,那麼當年為何要認真對付沙士?

支持與病毒共存的人還有另一個觀點,認為可以趁這個機會藉達爾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進化論原理,淘汰一些上了年紀、而且對社會不再具備生產力的人,藉此減低政府在社會福利上的財政負擔。在醫學上,這是極不道德的手段,相信不會獲得任何具責任心的醫護人員支持。如果連這種卑鄙的方式也可以採納,那麼採用同一原則,大部分疾病是到了年老時才出現的,基本上就全都不需要治療了。總不能說各方需要動用大量人力、物力和財政資源去治療癌症、心臟病、中風等疾病,但就可以讓患上新冠病毒的老年人自生自滅吧。畢竟,每個人的性命只有一條。

images 2楢山節考》所反映的是一個日本部分地區的傳統陋習—農村太窮,糧食不足,就將年過七十的父母丟棄山林,讓其自生自滅的故事。問題是現代社會本來就資源充足,若莫名其妙的要讓為這世界打下基礎的老輩人去死,而且還能振振有辭(有少數疫狂的KOL曾表明這種態度的正確性),倒只能反映某些人習慣性的無情無義而已。

 

另一方面,其實也不需要擁有深入的醫學知識,只需要運用常理思考,就可以察覺與病毒共存的方式是不可行的。

英美等國在2020年初新冠病毒開始流行的時候,就是輕視了病毒對人體和社會經濟的破壞力,輕率地選擇了「躺平」式的與病毒共存方法,錯過了遏止病毒擴散的最佳時機,導致以後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時至今日,想再回頭控制病毒也已經不可能了,但其社會、政治、經濟、民生、醫療系統卻遭受了嚴重打擊。有西方先進國家的痛苦經驗作為前車之鑑,難道我們仍敢重蹈覆轍?

 images SSS美國的社交距離禁制措施已漸漸取消了,但Omicron來襲,染疫人數創史無前例的歷史新高(100萬 / 日!!),極大量病患需隔離或在家休息,不但醫院人滿為患,連交通基建都面對缺人的風險,在大規模國內物流鏈斷裂的情況下,不但市場缺乏貨品,連載美國國內外網購火車可能都因為警戒不足而遭暴民搶劫,快遞件散滿一地,場面竟延綿數公里,令人震驚。究竟是誰說Omicron影響甚微的?(Youtube擷圖)

 

美國就是從一開始就把新冠病毒當成流感看待的國家之一。如果新冠病毒真的只是流感,那麼我們何曾看過流感可以把美國蹂躪成現在這個樣子。哪年的流感曾經使美國一年喪失四十多萬條性命,屍體堆滿紐約的殯儀館,美國人均的預期壽命光在2020年就下降了1.5歲,還導致美國的產業鏈斷裂,逼使美國聯儲局要大量印發美元,令美國政府要向國民派發現金補貼,讓不少美國人眼見即使不用工作也有現金收入而寧願辭職躺平,大量貨輪停泊在加州外海等待靠岸,貨櫃碼頭癱瘓,物流中斷,通脹率上升到40年最高的7%,美國人要勒緊褲頭過苦日子......

2dc8ca6612a94578a6dd845cbf012117編按:就是因為前期的玩忽,並沒有重視疫症對社會造成的重大破壞,至最後方知闖出大禍,無法收拾,才出現那麼多騷操作……不是出些疫招,就是不斷甩鑊或轉移視線,無怪福奇這些於中央醫療防疫體系多年、經驗嫻熟的多朝元老,都忍不住在鏡頭前表示驚訝與無奈。(動圖來自連結)

 

流感常年有,何歲猛如斯?

另外,如果新冠病毒真的只是流感那麼簡單,那麼最受中國人愛戴的川普總統,哪年患上流感時曾經願意作為白老鼠而服用試驗中的藥物?流感既然病情輕微,何以川普總統又建議國民注射消毒劑作為治療?既然大部分流感病症是可以自癒的,那美國又何須如此勞師動眾呢?

美國在這場「輕微的流感」中,正不斷削弱自己的綜合國力。另一方面,美國的主要對手由於處理「輕微的流感」得當,得以趁機迅速從後追趕上來。此消彼長之下,外界推測美國GDP獨霸全球首位的狀況,將會由2033年縮短到2028年左右就被其對手超越。

唯美國馬首是瞻的人士,在看到這種情況後,更不應再把Omicron視作輕微的流感而提倡與病毒共存,而是要提醒美國改弦更張。不是嗎?再這樣下去,霸主的地位很快就要拱手相讓了。

1639056編按:事實上,在新冠變種進一步弱化,具備更廣泛可預防 / 減輕新冠徵狀與更可靠特效葯面世兼能全球性供應前,與病毒共存的戰略仍需面對極大風險,圖左為中國自行研發並已作國內緊急注冊的安巴韋單抗注射液,以及已獲包括中國六家葯廠在內27個全球葯廠獲授權生產仿製葯的默沙東口服抗新冠病毒藥物Molnupiravir,葯廠仍需於交貨後繳交專利費,但全數將撥入聯合國開設的藥品專利池組織(Medicines Patent Pool),用來協助中低收入國家獲得較廉價的仿製葯。(圖片來自連結1YOUTUYBE擷圖) 

 

 

作者自述

安道全(筆名),香港公共醫療前線醫生。

蓼兒窪,方圓八百餘里,俺就在那兒紮寨落草,不受朝廷管轄。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1-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