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哥」能治狗隻食道疾病?華州研究或有助獸醫學

2022-02-23 17:02:3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23 17:16:43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223 1Pixabay圖片

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WSU)1月21日於《美國獸醫研究雜誌》發表研究,表示威而剛(Viagra,香港俗稱偉哥)等西方壯陽藥常用成份昔多芬(Sildenafil)或可用於狗隻上,治療罕見的食道疾病。

巨食道症引致狗隻反胃

WSU報告指,巨食道症(Megaesophagus)為狗隻能罕有患上的疾病,原因為食道擴張和蠕動力下降,導致食物積聚於食道,引致食物倒流和嘔吐等症狀,嚴重情況下食物更會逆流到鼻腔而引致肺炎。

WSU獸醫學家對十隻患有巨食道症的狗隻進行研究,把狗隻分為兩組,分別服用安慰劑和液化的昔多芬,並紀錄狗隻發生反胃情況的次數。

昔多芬有助開通食道

研究結果顯示,昔多芬有助狗隻下食道平滑肌鬆弛,令食物能較易進入胃部,而服用昔多芬的狗隻亦較少出現反胃的情況。 除了在罕見情況下發生胃腸道刺激外,研究所使用的藥物劑量對狗隻並沒有明顯副作用。

研究亦指,昔多芬的效用在症狀嚴重的狗隻上不太明顯,是因為狗隻胃部較難吸收藥物,但於中度症狀的狗隻上則較為有效,有學家亦於研究後為狗隻開藥提供昔多芬。

研究人員之一海恩斯(Jillian Haines)表示,昔多芬的其他醫療作用尚待研究,但認為藥物有機會能拯救多隻狗的生命,希望這次研究能鼓勵更多人使用藥物。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2-0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