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指外部勢力炒作所謂「隱形軍費」是天方夜譚

2022-03-10 13:22:3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102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吳謙(中國國防部圖片)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吳謙9日表示,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外部勢力炒作所謂「隱形軍費」,是毫無根據的天方夜譚。

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

《新華社》10日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吳謙9日表示,中國政府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方針,根據國防需求和國民經濟發展水平,合理確定國防支出規模;2022年全國財政安排國防支出預算14760.81億元(其中,中央本級安排14504.50億元),比上年預算執行數增長7.1%。

吳謙指,中國政府按照國防法、預算法等法律法規要求,每年的國防支出預算都納入政府預算草案,由人民代表大會審查和批准,依法管理和使用,並對外公佈國防支出預算總額。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由從2008年起每年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軍事開支報告。

吳謙強調,有些外部勢力炒作所謂所謂「隱形軍費」,是毫無根據的天方夜譚;與美國等軍事大國相比,中國國防費仍處於較低水平;中國的國防支出不論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佔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還是國民人均國防費、軍人人均國防費等都是比較低的。

吳謙表示,中國增加國防費,既是應對複雜安全挑戰的需要,也是履行大國責任的需要。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軍隊始終是捍衛國家利益和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中國軍隊在疫情中履行國際的義務

吳謙說,中國軍隊通過提供防疫物資援助、派遣軍隊抗疫專家組、召開疫情防控經驗視頻會議等方式,與50多個國家軍隊開展抗疫國際合作。中國軍隊在疫情中履行國際義務、提供公共安全產品的務實舉措,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和廣泛歡迎。

中國軍隊將繼續加強與各國防務部門和軍隊的友好合作,同舟共濟,共克時艱,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用團結的力量守護共同的家園,繼續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絕對不容忍「台獨」勢力分裂祖國

吳謙指,一貫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勢力分裂祖國;解放軍有關演訓活動,針對的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吳謙稱,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同時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這種行徑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是造成當前台海地區緊張動蕩的根源。

吳謙強調,「歷史證明,多行不義必自斃,搞『台獨』不過是蚍蜉撼樹,到最後只能是自取滅亡。」;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日試圖通過打「台灣牌」來實現其「以台制華」的政治圖謀,注定是難以成真的黃粱一夢。

吳謙指,「美日在台灣問題上鬧得越歡,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動就會出手越硬。必須指出,對於『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姑息,露頭就打。」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