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衞讚揚內地援港抗疫﹕目前不應放寬措施

2022-03-15 11:33: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151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世衞 (WTO)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近日回應《中通社》查詢時表示,現階段不是放寬防疫措施的時候,認為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防疫抗疫的方法;又讚揚及肯定內地援港抗疫的措施,給予香港大力支持。

現階段各地不應放寬防疫措施

《中通社》14日獨家報道,世界衞生組織 (WTO)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近日回應查詢時表示,目前全球疫情尚未穩定,現階段不是放寬防疫措施的時候。

世衞指,香港疫情在穩定一段時間後,新兩個月突然幾何級上升,在過去一周內(至本月9日)錄得逾29萬宗新病例,與前一周相比倍增,死亡人數亦由444人增至1543人;此次香港疫情中逾90%的死亡病例,均是未接種疫苗或僅接種1劑疫苗,70歲以上的死亡人數屬最多。

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防疫方法

世衞表示,香港目前有79%的12歲或以上人口都已接種兩劑疫苗,惟70至79歲年齡階段,兩劑疫苗的覆蓋率僅高於61%,0歲或以上的年齡組中僅為32%;強調現階段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防疫抗疫的方法,世衞會繼續鼓勵各個國家和地區接種疫苗,其中老年人和醫護人員是最容易感染和變成重症人群,最應優先考慮接種。

讚揚及肯定內地支持香港抗疫

世衞關注到香港特區政府近期採取的一系列控制疫情措施,認為醫療系統就疫情變化進行及時修訂,允許症狀輕微或沒有症狀的人士在家中隔離和康復,並部署電子手環以監測行蹤,以及在許多公共場所都引入疫苗通行證等都是好的防疫措施;亦讚揚及肯定內地調派檢測人員、送贈藥物及提供醫護人才等支持香港抗疫。

提高弱勢群體免疫力非常重要

面對現時許多國家和地區的確診人數繼續激增,世衞表示,現時並不是放寬或「躺平」的時刻,要於疫情的風險採取適當的方法來實施應對,並根據當地情況、可用資源和風險承受能力進行調整。

世衞就全球疫情提出五大建議,包括提高疫苗接種率、做好公共衞生和社交距離措施、完善醫療衞生系統應變能力、早發現早隔離早醫治、做好邊境外防防疫措施;除此次外必須要加強監控、戰略性地溝通和增強接觸者追蹤和監控的支援能力。

世衞補充,新冠病毒目前仍在全球蔓延,病毒仍在變異和進化,並且短期內不會消失,預計會繼續在各國各地區局部地方暴發和激增,特別是在疫苗接種率低、人群密集等地區;提高弱勢群體免疫力和提升醫療衞生系統非常重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