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這次疫情可說是倒春寒

2022-03-14 16:11:4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142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央視網圖片)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14日撰文表示,中國近期會繼續採取社會面「清零」策略,將Omicron壓制在完全可控的水平,但不意味會持久採取封城和全民檢測策略;這次疫情來的很突然,國內目前處於指數級上升初期,但可說是一次倒春寒。

國內疫情正處於指數級上升初期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14日於微博撰文分析疫情。張文宏表示,抗疫兩年多全國同心協力,拒病毒於國門之外,維持非常低的感染率與病死率;但春節過後,香港迅速進入第五波疫情,由1例病例破防到全面失控也僅僅用了1個多月,Omicron BA.2 速度很快,內地和香港大多數都是這株。

張文宏指,國內這波疫情目前處於指數級上升初期,3月初以來,從3月1日的每日119例到3月12日的每日3122例只用了11天的時間,而且是在全國性不放鬆對新冠的積極監測與防控的態勢下發生的,短期內出現大量病例,全國各地難免顯得有些慌亂,惟相信 Omicron BA.2會受制於生活節奏的慢下來。

第五波疫情病毒株毒力明顯降低

張文宏表示,香港與第五波疫情的爭鬥非常激烈,亦積累大量的與病毒鬥爭的經驗,他昨(13日)曾與香港大學的病毒學家討論數小時,對於未來都有高度一致的看法﹕

一‧病毒毒力明顯降低,香港這輪疫情死亡病例除年紀大是高風險因素外,絕大多數有明顯的基礎疾病;免疫功能正常,打過疫苗無論是何種疫苗,只要是加強過的,基本上都沒事,消除恐懼是必須走出的第一步。

二‧上海近六個月收治的2266例病例中,大多數是海外輸入性病例,94%打過疫苗。這2266個病人中,重症的只有0.1%,危重症(需要插管)和死亡的一例也沒有。有意見指病人中94%打過疫苗還感染,說明疫苗沒有用,此是不講道理的,這可以理解為打過仍有突破感染的機會,但重症率與死亡率真的已低於流感。

三‧香港、新加坡和英國數據顯示,不打疫苗不一定有事,因為病毒已經變得相對比較弱,但有事的絕大多數都是沒有打過疫苗;根據香港這次疫情中的死亡率分析,接種一劑或未打針人士的整體死亡率是2.03%,相較接種兩針人士的0.09%,有23倍差別。

四‧3月10日英國《每日郵報》指,由於經過群體感染與高水平的疫苗接種,包括付出慘痛的群體感染過程中大量人員的損失,新冠肺炎在英國的致死性已經低於流感,病死率下降七倍,僅為0.03%;由於Omicron變得很溫和,在實現廣泛接種和自然感染率的國家,新冠病毒現在可能甚至沒有流感那麼致命。

近期將繼續採取社會面清零策略

張文宏強調,這些都不是「躺平」的理由,對於未來抗疫應該有很清晰的思路,而不是整天在爭論是「清零」還是「共存」﹕

一‧在已經實現群體免疫的國家,病死率已經低於流感,然而中國如果現在迅速開放,會引起短時間內大量人群的感染,即使再低的病死率也會造成醫療資源擠兌和社會生活的短暫休克,對社會和家庭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二‧ 我國現在高齡和患有基礎疾病的人群中,相當高的比例由於害怕疫苗接種的副作用,還沒有充分接種,一旦普遍感染,後果不堪設想;下階段無論如何要對這部分人群做好保護。

三‧ 通過最近全國各地的疫情應對情況看,無論是在心理上還是社會資源的配置上,還沒有做好應對大量病例同時出現的準備;現在全面開放一定會出現醫療資源擠兌,造成難以預計的過度死亡。

四‧我國繼續採取社會面清零策略,將傳播極快的Omicron第五波疫情壓制在完全可控的水平,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會持久性地採取封城和全檢測的策略。

五‧要藉助此次一定會到來的社會面「清零」所帶來的難得的機遇期與窗口期,準備好更為完備、智慧、可持續的應對策略,這些策略包括:老年人普遍的第三針接種,以及更好的疫苗與疫苗接種策略,可以廣泛供給的口服藥物,可負擔的廣泛提供居家檢測試劑以及居家隔離流程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