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有何因素影響「二維碼樹木標籤計劃」實際成效?

2022-03-25 11:58:4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5 12:40:12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2203251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都市綠化是香港在可持續發展中重要的一環,因此發展局計劃在今年首季開始,推出「二維碼樹木標籤計劃」,逐步為全港的樹木掛上膠牌,牌上印有計劃特設的二維碼,市民可透過掃瞄不同的二維碼,手機就會顯示有關該樹木品種的資訊。同時,若果發覺有問題樹木,更可報告予當局跟進,實行強化都市綠化的願景。

然而,市民在路旁較易接觸的樹木品種不夠多樣性,使計劃吸引力減低。同時大部分市民欠缺綠化保養的意識,難以懂得主動報告問題樹木,也令計劃實際的成效有限。長遠而言,本港在推行綠化政策時,需審視栽種樹木的品種和大眾對綠化保養的教育。

市區常見樹木種類欠多樣 計劃吸引力減

發展局轄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於2018年底推出《街道選樹指南》,揭示原來有多達80種適合在香港街道種植的樹木品種,但有關當局在選擇種植品種時,只集中20多種,令市民在街道旁常見的樹木品種,新鮮感有限,興趣大減,不會主動掃瞄計劃的二維碼,認識身邊的樹木,最終計劃目的只會流於表面。

參考2014-15年度立法會資料研究組,發布名為《新加坡及東京的樹木管理工作》。結論得出兩地成功地在路旁樹木種植多款品種,除有助提高當地林木的抗禦力,減低保養樹木的挑戰,同時可以加強地區特色。因此,有關當局若能參考兩地經驗,根據本港不同地區,種植多款的樹木,相信可以吸引市民透過計劃主動認識路旁的樹木,更可增加當區遊客的數量,提高香港綠化政策的成效和名聲。

保養困難重重 計劃淪為治標項目

發展局推出「二維碼樹木標籤計劃」的原意,為了加強地區環境的安全性。透過計劃,可以讓市民協助當局,一起監察樹木的狀態,並回報問題樹木。然而,大眾普遍對於綠化保養欠缺知識,難以察覺問題樹木,以及評估危險程度。

再者,香港樹木管理一直面臨人手短缺和水平參差的問題。查看職業安全健康局在2019年的資料顯示,政府及私人承建商轄下的修樹人員只徘徊400人,他們難以保養全港約170萬棵的樹木。同時,坊間的有關樹藝的課程曾被指,學生只要參與足夠的學習時數,不必通過專業的技能考核也能畢業,導致曾學習相關知識的畢業生能力也受質疑,更遑論一般並未有相關樹木管理認知的大眾。大眾不認識樹木管理,以及欠缺綠化保養的知識,怎有能力透過計劃回報異常的樹木至有關當局?

總括而言,筆者希望發展局推出「二維碼樹木標籤計劃」僅為城市綠化政策的第一步,往後需要全面檢視全港路旁栽種樹木的品種,增加綠化保養行業透明度,以提升行業的人手和相關的公眾教育,培養香港的樹木管理人才,使標籤計劃能真正成為大眾參與城市綠化政策的橋樑。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