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陳景祥﹕馬後炮

2022-03-23 10:57:52
陳景祥

在傳媒界工作逾30年,曾任職通訊社、電台、報章、網絡媒體,有豐富的編採和管理經驗。曾任教樹仁學院,及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班課程。

2203231FB影片擷圖@carrielam.hksar

今時今日,罵林鄭月娥、奚落特區政府,是最安全、政治最正確而又可以顯示自己「敢言」的政治動作。本屆政府尚有3個月任期,目前因第五波疫情導致香港重創,現屆行政長官可否連任,大家都「心裏有數」。

本屆特首選舉因疫情而押後,如果一切正常,以上屆為例, 5 年前的3 月26 日,林鄭月娥已經勝出。政壇「規矩」,任期臨近結束而下屆政府已選出之際,本屆政府就會成為「跛腳鴨」。現在林鄭政府任期快要結束,但新一屆仍未選出,大家對本屆特首再做5 年都「不以為然」。如果不是中央早前公開表態支持特區政府抗疫,各方勢力可能根本就不會當特首是一回事。

換人而結構不變 誰上台結果都一樣

近期把矛頭直指特首林鄭月娥的,有地產商、議員、前高官、上屆政府要員等。他們罵特首和特區政府之狠勁,與當年的泛民主派並無二致!

建制派罵林鄭,相信主要目的之一是希望阻截她連任;有些則更進一步希望「取而代之」。現屆政府民望之低,再罵其實只是「打落水狗」,有贏無輸。但個人表現是一回事,香港的政制結構是另一回事,即使換人而現在的結構不變,誰上台結果都會一樣。

從2月初開始,第五波新冠疫情確診和死亡人數都以10 倍甚至100 倍的升幅增加,政府的應對張惶失措,令民眾信心盡失。交出這樣一張抗疫成績表,任何領導人都不會接受。內地最近一波Omicron 疫情,重災區吉林省就有16 名官員被處分,有些被免去職務。對抗疫情失敗,中央領導還會否繼續挺現任特首連任?

暫緩強檢明智 特首轉軚需反思

行政長官在周一記者會宣布暫緩全民檢測,受到建制派另一次狠批,有議員說是浪費中央心意、陽奉陰違,根本無打算做全民檢測。據行政長官在記者會上說,內地專家認為現階段不適合將資源放在全民檢測上,因為香港的社區組織能力較弱。

內地專家比香港的建制派了解得更清楚,態度也更務實。內地的社區組織可以落到街道以至每家每戶,再配合基層單位(街道辦)的動員、監督,全民檢測才可以做到滴水不漏。說過了——香港與內地體制不同,香港做不來,內地專家也表示「理解」,暫緩強檢是明智決定。

然而,特首在記者會上說「整個社會,不單特區政府,很多至今(周一)早仍向我們施壓,要做全民強檢的人士,都要反思」。事實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在2 月22 日記者會宣布, 3 月會推行全民強檢,並表明「具有法律效力」及「會有處罰機制」;同時宣布幼稚園、中小學提早「放暑假」,以便校舍可用作檢測站。

明確的宣布,卻突然大轉軚,需要反思的其實是特首自己!一個月前公開宣示的政策,為何又突然擱置?

很明顯,特區政府面對「必須做強檢」的強大政治壓力,因為強檢被視為內地動態清零的主要措施之一,特區政府不做,就是違反動態清零路線。到內地專家梁萬年教授在香港接受媒體訪問,認為「在疫情的後期或下降期才做全民強制病毒核酸檢測,會是較合適時機」,跟本港專家的意見「不謀而合」(其實明智的人都知道,現在強檢找出幾十萬受感染民眾,政府怎樣隔離他們?堅持要全民強檢的建制派從來沒有提供過答案)。梁萬年教授是代表中央來港「視察」疫情的專家,他的意見也許令特首放心「打倒昨日之我」,也放膽決定暫緩全民強檢。

沒民意支持群眾基礎 是特區政府死穴

說過了——特區政府應付第五波疫情焦頭爛額,主要原因除了規劃失當、欠缺執行力,還有就是動員能力嚴重不足:政黨不會配合,愛國組織和社團不是政府「自己友」,其他地區組織不慣聽從政府指揮;商界只會做旁觀者,伺機而動!最後還是要中央表態,各方才真正動起來。

沒有民意支持、沒有群眾基礎,這是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死穴。太平盛世的日子還勉強可以,到了大疫情這種危機狀態,要全民動員應付,政府根本無能為力。現在很多批評者誇誇而談,但香港這樣的政治權力結構不變,下屆特區政府將面對同樣問題,危機來襲時一樣會陷入這樣的困境。

疫情失控 政府政黨政客有否提過預警?

1月26日,第五波疫情已來勢洶洶。在當天立法會會議上,有議員提問:第五波疫情已經開始,隨着「疫苗氣泡」計劃擴大,政府有否預計會推高疫苗接種率多少?預計第五波疫情對恢復正常通關會有什麼影響?政府會否考慮推出強制接種疫苗計劃?食衛局長依次回答,花了最大篇幅的,還是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很明顯,一問一答都只是在問題的「表層」「掠過」。Omicron 傳染力超強, 1 月底已近農曆新年假期,大量民眾拜年聚會是否會引致疫情大爆發?如果個案大增,政府有什麼應變措施?政府公營醫療體系能否應付?現在批評政府應付不力的說法,大部分其實都是「放馬後炮」。疫情失控、公營醫院淪為重災區,政府和各政黨、政治活動家有沒有提出過預警?

當海嘯式的疫情來襲時,每天確診人數達幾萬,要處理他們入醫院、去隔離中心或送往急症室搶救,牽涉的每個步驟都要大量人手。當染疫者從四方八面湧至,而他們有不同疑問、要求,所需人手就要更多,政府已無法獨力承擔所有工作。

從堅持核酸檢測結果才能作準,到派發家居檢測用具,由民眾自檢,政府亦承認檢測結果;確診者送往隔離中心也非必須了,輕症者可以家居隔離,到檢測連續兩次陰性就可重返社區。當感染個案大幅上升時,民眾只能自救,政府就集中資源應付重症及年長者,現在的抗疫措施正是用這種方式運作。除非感染個案數目明顯下降,相信上述方法將是未來一段時間的抗疫主要對策。

任何政策,執行細節都很重要,必須清晰明確。現在很多人染疫後都希望家居隔離,因為怕去隔離中心,就此政府必須提供足夠支援。然而最近從不同朋友圈中得知,政府向家居隔離者提供的資訊和指引頗為混亂。

對居家隔離者要適時支援 發放明確信息

當家居檢測得知陽性後上報政府平台,當事人和密切接觸者就會收到一份「檢疫令」(這份文件只能在電腦下載,手機卻不能);至於陽性者,則要到第三天才收到「接送新型肺炎確診者入住社區隔離設施通知」,原本打算居家隔離者,見到這個通知會以為是要強制送往隔離中心。不知如何是好的情况下,當事人打電話到衛生防護中心熱線、醫管局、衛生署等,全部都接不通,最後只聯絡上發出「通知」、負責接送的消防處。

陽性者最想知道的,是「通知」是否表示要強制入隔離營?是否可以不去?不去會否有什麼後果?這些問題,消防處解答不了,他們只負責運送染疫者;一些涉及抗疫措施的問題,他們都無法提供明確答案。其實,負責回答這些問題的,應是衛生防護中心,而不是交給屬於紀律部隊的消防處。

然後到了第七天,政府才向陽性者送上禮包,內有藥物、自我檢測包、一些日用品等。這些用品都實用,但應該盡快送上,到第七天大部分陽性者都已復元,收到禮包又有何用?

居家隔離成為「主流」之後,政府的措施必須跟得上,對居家隔離人士提供適時和足夠支援,資訊發放也需要做得更暢順(熱線一定要有人接聽),發放的信息亦要明確,令居家隔離人士知所適從。人多好辦事,當前的抗疫工作在在需人,但政府動員能力差,連內地送來的物資也組織不了人手派出去,試問更龐大的全民強檢又怎能推行?

現屆政府不做全民強檢,把「波」交給了下屆。下屆政府如果是反林鄭派的人上場,會否為了顯示前任「不負責任」而硬推?可以用什麼方法推?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答案。

 

原刊於《明報》,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