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外媒對特首選舉潛在參選人有何評論?

2022-04-04 18:30:0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08 11:55:47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406 1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為潛在特首參選人之一(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圖片)

特首選舉提名期已展開,傳媒盛傳不同政府人物將宣布參選特首,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等,目前不同外媒亦有對潛在參選人作出評論。

《彭博新聞社》

《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表示,陳茂波並無投入抗疫工作,因而不受特區政府抗疫成績影響。陳茂波於2017年獲梁振英提名任命為財政司司長,被指受北京青睞,但陳個人沒有實施國安法的背景。

至於李家超,《彭博》引述駐西方外交人士表示,若中央選擇李家超,會是意圖把香港發展至「半警察」特區的最明顯指標。李家超亦曾在Facebook專頁向林鄭月娥政府作批評,包括於2021年8月質疑法援署為反修例案件人士提供援助。《彭博》亦指,李家超和陳茂波的競爭會導致財政司司長和政務司司長兩個崗位同時空缺,可能會影響政府運作。

《路透社》

《路透社》在引述傳媒報道李家超有意參選時表示,李家超於香港英殖時期被視為親英人士,但近年則在實施國家安全方面較為嚴厲,包括支持警方國安處搜查《蘋果日報》等香港傳媒。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 News)報道指,李家超自1977年加入香港警隊後曾參與不少大案,包括在2005年以刑事部主管親自負責徐步高槍擊案的偵緝。他升任保安局局長後,2018年帶團到新疆考察反恐設施,表示新疆的反恐經驗值得香港參考,並於2019年反修例示威期間多次高調表示香港已「亮起恐怖主義活動警號」。

BBC表示,李家超兼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一旦參選,當中的利益衝突問題或會成為問號。

《自由亞洲電台》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北京讓林鄭月娥連任會反映中央不聽香港民意,接受林鄭月娥不競逐連任是正常的選擇。而現時未有重量級人物表示參選並非代表北京未有心目中的候選人,相信當局是不希望出現競選醜聞,避免為選舉增添變數。

劉銳紹續指,所有候選人都是「執行者」,假如李家超上任特首,反映北京仍然擔心外部勢力搞亂香港,因此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

《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訪問行政會議成員湯家華,指香港回歸以來,四位領導人來自商界、專業人士和公務員,但是「他們似乎沒有人能夠真正能勝任這項任務。所以北京說,也許讓我們試著換個角度,我認為這是可以理解的。」《紐約時報》還訪問了香港大學名譽教授約翰・彭斯(John P. Burns),他認為李家超在商界和官僚機構沒有前任這樣的人脈,可能會更加依賴中聯辦的指導。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2-04-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