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動態清零」不能長期維持

2022-04-20 15:59:1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0 21:07: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4202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布魯金斯學會影片擷圖)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等專家近日於科學期刊《國家科學評論》發表文章指,國家「動態清零」防控策略不能長期維持,需要有條件及有序重新開放,使社會和經濟發展正常,以適應全球重新開放。

動態清零不能長期維持

科學期刊《國家科學評論》(National Science Review,NSR)4月6日刊出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及中國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關偉傑共同撰寫的社論文章。文章指國家「動態清零」防控策略不能長期維持,需要在有條件及有序的情況下重新開放,使社會和經濟發展正常,以適應全球重新開放。

死亡率較季節性流感高

文章提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死亡率較季節性流感高,即使有部分已發展國家提高疫苗接種率,以及達至群體免疫作為重新開放基礎,但不等同中國亦需要快速的重新開放。

文章就如何有序有效重新開放提出多項建議﹕

首要是全國實施疫苗接種,實現群體免疫,現時國家70歲以上人口的疫苗接種率仍然明顯低於83%,需要加強全國疫苗接種率。

其次,是加快針對性藥物和有效中和抗體藥物的研發,呼籲加強國際合作,減低患者轉為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第三,優先在社區推行快速抗原檢測,與核酸檢測相比,可以減少對醫療設備和人手的依賴,縮短周轉時間,以及時發現傳染源。

第四,加強對潛伏期和恢復期感染個案的進蹤調查,為決策者制定科學管理參考。

第五,在某些城市或地區進行試點調查,根據輸入新個案流行特點調整政策,對於驗證中國安全有序重新開放十分重要。

中國科學院主管的期刊

《國家科學評論》由中國科學院主管、中國科技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學出版社)主辦並與牛津大學出版社共同出版,是中國第一份國家級英文版科技學術綜述性期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