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習近平﹕探索共富之路不能搞道德綁架式「逼捐」

2022-05-16 15:18:4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5163《新華社》圖片

《求是》雜誌16日刊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指,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要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鬥把「蛋糕」做大做好,不能搞道德綁架式「逼捐」。

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雜誌刊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內容為習近平在去年底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講話內容。文章指,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問題,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

以下為《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全文﹕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問題,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這裡,我重點講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國之稱富者,在乎豐民。」財富的創造和分配是各國都面對的重大問題。一些西方國家在社會財富不斷增長的同時長期存在貧富懸殊、兩極分化。有的拉美國家收入不算高,但分配差距很大。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既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創造和積累社會財富,又要防止兩極分化,切實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過去我們是低收入水平下的平均主義,改革開放后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同時收入差距也逐步拉大,一些財富不當聚集給經濟社會健康運行帶來了風險挑戰。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共同富裕路子應當怎麼走?我們正在進行探索。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首先要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鬥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後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確處理增長和分配關系,把「蛋糕」切好分好。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我們要創造條件、完善制度,穩步朝著這個目標邁進。

  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就業是民生之本。要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不斷促進就業量的擴大和質的提升。要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發揮其就業主渠道作用。要吸取一些西方國家經濟「脫實向虛」的教訓,不斷壯大實體經濟,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崗位。要加大人力資本投入,提升教育質量,加強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提高勞動者素質,更好適應高質量發展需要,切實防範規模性失業風險。

  要發揮分配的功能和作用。要處理好效率和公平關系,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要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要發揮再分配的調節作用,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的調節力度,提高精准性。要發揮好第三次分配作用,引導、支持有意願有能力的企業和社會群體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但不能搞道德綁架式「逼捐」。

  要完善公共服務政策制度體系。促進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義」那一套。當年一些拉美國家搞民粹主義,高福利養了一批「懶人」和不勞而獲者,結果國家財政不堪重負,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長期不能自拔。福利待遇上去了就下不來了,搞超出能力的「福利主義」是不可持續的,必然會帶來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問題!我們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重在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不吊高胃口、不空頭許諾。

  第二個問題: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馬克思、恩格斯沒有設想社會主義條件下可以搞市場經濟,當然也就無法預見社會主義國家如何對待資本。列寧、斯大林雖然領導了蘇聯社會主義建設,但當時蘇聯實行的是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基本上沒有遇到大規模資本問題。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造。既然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必然會產生各種形態的資本。資本主義社會的資本和社會主義社會的資本固然有很多不同,但資本都是要追逐利潤的。「合天下之眾者財,理天下之財者法。」我們要探索如何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發揮資本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資本的消極作用。近年來,由於認識不足、監管缺位,我國一些領域出現資本無序擴張,肆意操縱,牟取暴利。這就要求規範資本行為,趨利避害,既不讓「資本大鱷」恣意妄為,又要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功能。這是一個不容回避的重大政治和經濟問題。

  實際工作中,要抓好以下幾點。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紅綠燈」適用於道路上行駛的所有交通工具,對待資本也一樣,各類資本都不能橫衝直撞。要防止有些資本野蠻生長。要反壟斷、反暴利、反天價、反惡意炒作、反不正當競爭。要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資本活動要依法進行。遏制資本無序擴張,不是不要資本,而是要資本有序發展。相關法律法規不健全的要抓緊完善,已有法律法規的要嚴格執法監管。要支持和引導資本規範健康發展。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

  第三個問題:正確認識和把握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對我們這樣一個大國來說,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性問題。必須加強戰略謀劃,及早作出調整,確保供給安全。

  要堅持節約優先。「取之有制、用之有節則裕,取之無制、用之不節則乏。」要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領域節約行動。在生產領域,要推進資源全面節約、集約、循環利用,降低單位產品能耗物耗,加快製造業技術改造,提高投入產出效率。在消費領域,要增強全民節約意識,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過度消費,深入開展「光盤」等糧食節約行動,廣泛開展創建綠色機關、綠色家庭、綠色社區、綠色出行等行動。

  要增強國內資源生產保障能力。要加大勘查力度,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提高海洋資源、礦產資源開發保護水平。要明確重要能源資源國內生產自給的戰略底線,發揮國有企業支撐托底作用,加快油氣等資源先進開採技術開發應用。要加強國家戰略物資儲備制度建設,在關鍵時刻發揮保底線的調節作用。要推行垃圾分類和資源化,擴大國內固體廢棄物的使用,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

       要優化海外資源保障能力。要以互利共贏的方式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有效防範對外投資風險的前提下加強同有關國家的能源資源合作,擴大海外優質資源權益。

  這裡,我要特別強調農產品供給安全問題。從最新的國土調查結果看,耕地面積還在減少,一些地方的基本農田不種糧食種果樹,或者其他高附加值作物。我反復講,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提高農機裝備水平,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確保口糧絕對安全、穀物基本自給,提高油料、大豆產能和自給率。

  第四個問題:正確認識和把握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有效應對了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考驗。現在,我國經濟金融領域風險隱患很多,但總體可控。要堅持底線思維。古人說:「禍幾始作,當杜其萌﹔疾証方形,當絕其根。」我們要發揮好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見微知著,抓早抓小,著力避免發生重大風險或危機。

  前一階段,我們有效處置了影子銀行風險、互聯網金融風險。同時,也要看到,新的風險仍在發生,「黑天鵝」、「灰犀牛」事件不斷。分析這些現象,有幾個重要原因。一是長期累積的結果。「三期疊加」影響還沒有結束,前期風險仍要消化。二是監管能力和制度缺陷。對金融機構公司治理問題嚴重失察,金融監管能力和水平不適應。對地方債務管理鬆弛,有的地方變相違規舉債,債務負擔持續增加。三是借債人野蠻行為。一些大企業盲目沖動,非理性多元化擴張,過度依賴金融杠杆,產業資本過度進入金融行業。一些股東和實際控制人違法違規經營管理金融企業,存在內部人控制、大股東操縱,財務造假,大肆挪用資金。四是官商勾結和腐敗行為。一些金融機構負責人和政府官員失職瀆職、貪污腐敗、中飽私囊,慷國家之慨,造成重大損失。五是經濟周期變化。經濟增速下行使原本隱藏的各類風險水落石出,局部風險引發系統風險的概率加大,以企業資不抵債為特征的風險突出。

  下一步,要繼續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基本方針,抓好風險處置工作。要依法合規,加強金融法治建設,探索建立定期修法制度。要壓實責任,「誰家孩子誰抱」,壓實地方黨政同責,負責屬地維穩和化解風險﹔壓實金融監管、行業主管、紀檢監察等部門責任,按照各自職責推動風險化解﹔壓實企業自救主體責任,制定可行的風險化解方案。要強化能力建設,提升監管科技水平,補齊監管短板,加強金融監管幹部隊伍建設。要有充足資源,抓緊設立金融穩定保障基金,發揮存款保險制度和行業保障基金在風險處置中的作用,研究制定促進金融機構兼並收購和化解不良資產的支持政策。地方要主動盤活存量資產,化解風險。企業股東要首先承擔風險損失,直至股本清零。要各方廣泛配合,金融業建立一體化風險處置機制,充分授權,統籌協調,提高跨市場跨行業統籌應對能力。

  對一些房地產企業的風險要格外重視。各地要切實擔起責任、強化監管,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第五個問題: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近來在實際工作中出現一些問題,有的搞「碳衝鋒」,有的搞「一刀切」、運動式「減碳」,甚至出現「拉閘限電」現象,這些都不符合黨中央要求。綠色低碳發展是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轉型的復雜工程和長期任務,能源結構、產業結構調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脫離實際。如果傳統能源逐步退出不是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就會對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造成衝擊。減污降碳是經濟結構調整的有機組成部分,要先立後破、通盤謀劃。

我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對「雙碳」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強調要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範風險的原則。黨中央已經出台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批准了碳達峰行動方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堅定不移,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要立足國情,以煤為主是我們的基本國情,實現碳達峰必須立足這個實際。在抓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同時,加快煤電機組靈活性改造,發展可再生能源,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增加新能源消納能力。要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加快先進技術推廣應用。要科學考核,完善能耗「雙控」制度,創造條件盡早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加快形成減污降碳的激勵約束機制。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統籌做好「雙控」、「雙碳」工作,防止簡單層層分解。要確保能源供應,實現多目標平衡,多渠道增加能源供應,大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要帶頭保供穩價,決不允許再次發生大面積「拉閘限電」這類重大事件。要深入推動能源革命,促進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制改革,加強國際合作,加快建設能源強國。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12月8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

 

 

發佈於 全文照錄
By 2022-05-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