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藻可為處理器供電?劍橋大學研究或開拓新可持續能源

2022-05-16 15:32:5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16 15:48:21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516 1劍橋大學網站圖片,維基百科圖片

英國劍橋大學12日發表研究,表示成功使用藍綠藻為微處理器連續供電半年,這可持續的供電系統或可於將來在小型電子裝置使用。

藍綠藻以光合作用協助發電

英國劍橋大學於12日在《能源與環境科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研究學家利用學名Synechocystis的藍綠藻,以其光合作用產生的能量和鋁製電極製電,過程只需天然陽光和水分。

藍綠藻供電系統大小和一枚AA電池相若,盛載於盒中,放在其中一名研究學家的窗台上,成功從2021年2月至8月為一個ARM Cortex-M0+微處理器連續供電。研究家發現,供電系統即使在天黑的時候仍能製電,推測是藍綠藻在黑暗時仍能使用已生產的食物以發電。

系統或可為IoT提供可持續能源

微處理器在實驗期間持續進行不同的計算和紀錄電池的供電量。研究學家表示,該型號的微處理器使用低耗電和高效率的芯片,在不同的IoT(Internet of Things)智能裝置都有使用。

研究學家指,全球IoT裝置數量預計在2035年增至一萬億,便㩦式能源的需求日漸增加;藍綠藻供電系統體積細小,並比一般電池可持續供電,主張該系統可以容易複製,應用於耗電量較低的小型IoT裝置,例如環境感應器或手機充電器等。至於這科技能否在將來擴展成為完整的「藍綠藻電腦」,還需拭目以待。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05-16

手機分享本文: